从298分到625分 南充小伙重读高中完美“逆袭”

2020-07-27 11:31:50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高考成绩625分的何世禧在家中学习

高考成绩625分的何世禧在家中学习

今年的高考成绩公布后,一位南充考生的分数让家人、老师、同学无不为他喝彩。这名小伙叫何世禧,今年第二次参加高考的他,成绩是625分(理科),超一本线96分,相比3年前的那次高考, 提升了327分。

何世禧的老家在巴中市平昌县,2017年参加高考后,他对自己298分的成绩很不满意。不服输的他毅然选择了重新再读一次高中并来到南充求学。7月25日晚,记者采访到了他的励志故事。

提升327分 小伙实现高考“逆袭”

“我觉得自己不聪明,但是勤能补拙,我一直相信自己没问题。”7月25日晚,在电话中,20岁小伙何世禧感慨万千。7月23日晚, 他打开了高考成绩查询网站,和3年前相比,这一次,他无疑充满信心。

语文111分、数学134分、外语116分、理科综合264分(物理95.5分、化学84.5分、生物84分),总分625分,超过一本线96分……

“三年又三年,我没有辜负自己,我成功了!”激动的何世禧热泪盈眶,相比3年前,他的分数提高327分。

记者了解到,2017年, 何世禧还是巴中市高考大军的一员,查询成绩时,298分的成绩让他只剩下沉默。 何世禧告诉记者,当时摆在自己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外出打工或者是复读。

“无一技之长何谈工作?再读一年,自己又会有多大进步?”何世禧不断反问自己,连续几天彻夜无眠。他终于对自己“狠下心来”鼓足勇气向父母、朋友说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想从头到尾重读一次高中,之前荒废的三年,这一次我要把它争取回来。”

“父母支持了我的想法,也许是看到了我眼中冒出的火花,父母让我放手去搏。” 何世禧告诉记者,这个想法也被他的同学和朋友认可,朋友们甚至开玩笑告诉他,他的年龄比较小,重读高中年龄也不会突兀,鼓励他坚定自己的想法。

“当然,我选择重新再读高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何世禧告诉记者, 他清晰地记得,2017年高考前夕,他那时的班主任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三句话,其中一句是“时间本长而忙着自促”,这句话让他深深反省到自己,受到了极大的启发。

孤身求学 南充让他有家的感觉

得到家人、同学、朋友的肯定后, 何世禧当即开始准备自己的“重读高中”计划。“家里几个亲戚的孩子都在南充读书, 也许那里会是你‘破茧成蝶’的突破地?”父母的话让何世禧心动不已, 为自己换一个新环境, 自己要重新开始。

2017年的暑假,何世禧在网上了解到南充十一中,孤身来到南充实地探访了学校,他决心要在这里留下来。

深知自己情况的何世禧明白,留下来,也不是那么容易。

“当年,何世禧在他同学的推荐下准备就读我这个班,一开始,我其实忧心忡忡。”何世禧的班主任康芮告诉记者, 当年高考只有298分, 她猜测他的学习习惯可能不太好, 会不会只是来“混日子”?

“但是这个孩子非常执著,他的眼神坚定,他对我的承诺、请求,让我无法拒绝这个孩子。”康芮告诉记者,经过3年相处,何世禧让她感动不已。“这个孩子有太多的优点,他比班上其他同学表现得更成熟。他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他是我这个班的班长,常常为其他同学排忧解难。同学之间不管遇到学习和生活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地为他们出谋划策。”

就这样,何世禧“定居”南充十一中,开启了新的高中生活。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则在巴中老家,他一直一个人在南充求学,其他同学周末回家,他就在寝室、教室里看书学习; 只有在月假的时候,先坐车到达州,再从达州转车回到平昌县老家。

“在南充求学,有想念家人的孤独感,但是身边的同学和老师给了我很多温情,他们像家人一样陪伴着我。”何世禧告诉记者。

苦学实乐 学习让他很着迷

在何世禧的同学眼中,他是“学霸”但更像“苦行僧”,深刻演绎着现代版“悬梁刺股”。

“有时一两道题没有做完,或者做不出来的时候,我会一直死死地‘揪’着,经常在寝室不小心就学习到凌晨一两点了。”何世禧告诉记者,第二天,担心上课的时候听讲“打瞌睡”,丝毫不敢松懈的他又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决定。

“记者哥哥,要是你之前来到我的班上看到后面有一个站着听课的人,那一定就是我了,但我肯定不是因为迟到被罚站。” 电话中,何世禧幽默地表示,站着上课成了他的“独门绝技”,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听课时打瞌睡。

“其他同学下课玩去了,或者在休息, 但是我担心我这么玩就把自己的第二次机会给浪费了,让自己又后悔一次。 所以我经常利用课间十分钟在教室里继续学习, 眼睛疲倦了就出去看一下天空,然后又回到教室……”何世禧告诉记者, 拼搏过, 才能无怨无悔。

“当然,老师和同学也开导过我,叫我晚上不要太熬夜了,毕竟身体最重要。” 何世禧告诉记者,但是学习对他来说有了特别的魔力,经常让他忽略时间。

“我的成功经验大多是勤奋吧,还有就是兴趣,学习有了乐趣,这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何世禧告诉记者,就像每次月假从学校回家途中乘车的4个小时,他也会拿出书本,温故知新。

“选择哪所大学我还在考虑中, 希望能从家人和老师那里得到启发。”谈及大学,何世禧告诉记者, 但是对于专业他已有大致方向,应用物理、大数据、网络安全、经济学、机械自动化等都在他的考虑范围。 下一步, 何世禧表示, 自己准备自学大学物理和高数,为进入大学做铺垫。(记者 伍罗文博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