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频送“红包” 你可有拒收招?

2020-07-28 08:10:0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每年的这个时候,蚊子便出来“四处作恶”, 它们不但搅扰睡眠,叮咬皮肤造成瘙痒不适,还会传播疾病,给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最近,不少市民感觉到今年雨水多,蚊子也特别凶猛,腿上蚊子送的“红包”数量比往年多得多。这是咋回事呢?记者昨(27)日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近期雨水多 蚊虫更猖獗

“下了这么多暴雨也没把蚊子给浇死。”市民文女士说,蚊子简直是无孔不入,昨日出个门,花露水喷过,驱蚊环戴着, 蚊子还是咬了一腿包,皮都抠破了。

而市民乐先生家住高层,还安装了纱窗,可还是失守了,睡一觉醒来,莫名就多了几个蚊子包。 过去觉得楼高蚊子少, 今年好像蚊子更凶猛,没有什么挡得了。

而市民冯女士说起蚊子就非常气愤。“孩子每到这个季节都要得丘疹性荨麻疹,都是蚊子惹的祸。”冯女士告诉记者, 本来暑假想着多带孩子出去逛逛, 可今年蚊子这么嚣张, 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室内, 结果还是没能逃过蚊子的围追堵截。

“今年雨水较常年偏多,湿度大,积水多,蚊子相对就多。”据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田洪瑞介绍,南充的水系众多,绿植茂密, 两者都是有利于蚊子繁殖的条件。 同时,25℃至28℃是蚊子活动最适宜的温度, 下雨期间的温度也比较合适。

每年4月至10月是南充蚊虫的活跃时期,黑白相间的“花蚊子” 白纹伊蚊和黑色的致倦库蚊以及骚扰阿蚊、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等都处于繁殖和活动高峰,有传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的风险。

防止蚊虫滋生 注意清除积水

近段时间雨水多,正好是蚊子喜欢的天气。 那么,面对可恨的蚊虫,大家应该如何应对呢?田洪瑞告诉记者, 市民若要抵御蚊虫,比较常规的方式可以在房间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长驱直入,在高发期可用滞留喷洒的杀虫剂涂抹纱窗,效果更好。休息时可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要防止蚊虫大量滋生,首先,注意清除积水(可积水的各类容器); 第二,应妥善处理垃圾;第三,把可储水的容器(居民放置容器接雨水,用于浇花等)盖好或倒转摆放,以防积水;第四,把树洞、 竹洞及不平的地面用沙、泥等填平;第五,清除水渠内的垃圾及落叶, 以防淤塞(这个对于居民小区而言很重要);第六,把车胎包好或把车胎的底部刺穿,令积水可以流出; 第七, 花盆底、 花瓶里的水和家庭坛沿的积水应最少每周清倒或更换一次。

此外,很多市民喜欢使用蚊香、 杀虫气雾剂来灭蚊。其实,蚊香、杀虫气雾剂在使用时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要将蚊香放在通风处的上风向,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 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餐具、水生生物,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孕妇、婴幼儿、儿童接触,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相关链接

哪些人容易被蚊子咬?

很多市民都觉得,自己特别招蚊子,但又说不上来原因。到底哪些人更招蚊子呢?据介绍,蚊子也要分公母,公蚊子不吸血,只有母蚊子才吸血。母蚊子靠“闻”到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发现目标,接近目标后,根据我们的体温、气味、颜色等锁定目标,最后发起攻击吸食我们的血液。一般来说,小孩、孕妇、较胖人士以及运动后的人更招蚊子。

有市民问,为啥楼层高也能看到蚊子?据介绍,一些高层住宅出现蚊子, 主要是因为蚊子搭乘了电梯,或者从楼梯一层层地飞上来,再加上蚊子重量轻,有时候借着一阵风,也可以直接飞上高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