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南充供电公司:“保电卫士”全力护航高考

2020-07-06 16:02:2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李霞)7月7日,备受关注的2020年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正值夏季用电高峰,考场设置等又有诸多变化,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广大员工奋战在保电一线,为高考安全可靠供电保驾护航。

提前谋划确保防范未然

南充公司始终将高考保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早在6月中旬就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市、县两级专题会议,对高考保电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系统安排。为确保高考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该公司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原则,制定了详细的高考保电总体方案和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对保电范围、保电措施和保电责任进行明确细化;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高考保电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设备管理、调度运行、优质服务、宣传报道5个工作组,加强对高考保电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调度协调;提前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及各个考点学校,及时了解考试有关安排和要求,按照“一点一方案”的原则,从组织、措施、人员、车辆、应急处置等方面周密制定了南充22个高考考点保电子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开展了高考保电事故预想和应急演练。

6月28日,国网蓬安县供电公司在蓬安县二中考点开展供电故障处置应急演练

巡视检查消除缺陷隐患

“电流表、电压表、功率表指示灯正常,开关位置正确,设备无异响。”7月2日,在仪陇宏德中学考点配电房里,仪陇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班长姚炳余一边认真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一边介绍说,“我们主要检查客户配电室的供电电源、自备电源及相关设备是否符合要求,保障英语考试、监控、铃声指挥的UPS备用电源配置情况是否可靠……”

“A相电流396.3A,B相电流405.4A,C相电流401.8A,变压器高低压桩头没有异常,温度正常……”7月4日中午14时40分,在西充中学专变台区,西充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班副班长赵朝阳正带领人员对该考点高峰负荷时段的供电线路设备进行负荷测试和测温工作。

7月4日,国网西充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西充中学电力设备进行测温检查

“按照公司安排,从7月2日起,我们将对涉及西充中学、晋城中学两个高考考点供电的10千伏城教线、10千伏城化Ⅰ线等供电线路,以及两个考点的配电变压器及用电设备,在中午和晚上两个负荷高峰时段进行巡视检查、负荷测试、温度测试等工作”赵朝阳介绍道。

为确保高考期间电力设备正常运行和可靠用电,南充公司各单位提早对高考考点供电变电站进行拉网式特巡检查,增加巡视频次和人数,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对高考考点、食宿点等重点区域、重要路段的高低压线路、变压器、配电箱等开展测温测负荷及特巡工作,全面掌握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对所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线路、设备“零”缺陷运行。

连日来,南充公司各基层供电单位已组织开展各类线路设备特巡126次,分别深入22个考点,59个食宿点位,10个考务指挥中心,开展安全用电检查266次,消除隐患缺陷94处。

配套改造考场用电无忧

6月30日,嘉陵供电公司针对南高嘉陵校区单电源问题,组织人员在10千伏带陈三线树人路支线一线14号杆和10千伏带陈三线树人路支线二线14号杆进行了开关加装、刀闸改接的工作,使南高嘉陵校区实现从朱山、玉带、以及保光三个35千伏变电站分别供电,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7月1日凌晨1点,南部中学科技园,在应急照明灯光下,南部县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为南部中学一校区考点临时从10千伏凌滨线07号杆引入电源,新安装一台630千伏安变压器。这是为了解决南部中学一校区高考考场安装空调后校区变压器负荷过重问题,确保高考期间该校区正常供电。

7月1日,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南部中学安装变压器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市共5个考点配电变压器安装,并对考点内外部用电线路进行了检查更换。”南充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白吉昌介绍道。

按照教育部门统一规定,今年高考所有考点均需安装空调设施。南充公司及基层供电单位主动对接市、县教育部门,了解学校加装空调负荷增容具体情况。建立学校增容空调日管控工作机制,建立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制定供电方案,倒排工期,组织精干力量紧急施工,全力推进学校空调增容。据了解,南充市今年各高考考点新增报装空调负荷9410千瓦,配合空调安装需要的增容工程共9个,现已全部完成。

当前,南充公司已全面进入“高考保电”模式,各高考考点供电变电站在高考期间全部恢复有人值班,三区六县基层供电单位均成立了考场应急处置值守队伍,500余名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以赴当好“保电卫士”,切实保障高考期间安全可靠供电,为南充市莘莘学子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应考环境。(李思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