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川北灯戏《我的婆娘耍火龙》投排

2020-07-06 08:27:3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记者从市川剧团获悉,我市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长乐火龙”将亮相戏剧舞台,原创川北灯戏《我的婆娘耍火龙》投排,向省级和国家级戏剧奖项发起冲刺。

名家倾情创作 极具观赏性和感染力

《我的婆娘耍火龙》是南充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市戏剧家常务副主席李诚的作品。由李诚创作的剧本《狗不咬干部》曾斩获全省七项大奖,同时获得中国戏剧奖小品(小戏)奖。

据了解,《我的婆娘耍火龙》 历时近一年创作完成,该剧以“长乐火龙”为主线,讲述了一对夫妻在非遗传承中的故事, 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据李诚透露,“长乐火龙”有着数百年的悠久历史,是极具民间特色的“非遗”项目,在岁月漫长的传承中, 也有着不少的精彩故事,为此,他从去年开始便赴其发源地高坪区长乐镇采风,经过反复构思,创作出该剧本。

“‘长乐火龙’舞者历来以男性为主, 但该剧中一群女性巾帼不让须眉与男舞者竞技。通过讲述‘火龙’传承人任强与妻子玉珍在传承“非遗”文化的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冲突,里面不仅有川北灯戏特有的诙谐幽默和插科打诨,同时也展现‘火龙’非遗之美,以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并展现为珍贵的‘非遗活态保护’发声的目的。”

剧情诙谐幽默 展现“火龙”之美

据南充市川剧团副团长赵谦介绍,《我的婆娘耍火龙》在风格上堪称是此前获奖剧目《狗不咬干部》的姐妹篇,具有浓郁的民间色彩, 故事生动有趣、诙谐幽默。据赵谦透露,目前原创川北灯戏《我的婆娘耍火龙》已启动投排,在完成剧情排练后, 将参加全省和全国的戏剧小品(小戏)大赛,力争再夺奖项。

“长乐火龙”是我市知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曾亮相平昌冬奥会交接仪式表演《龙腾盛世》,“烧火龙”是人们用木炭、雄黄、少量火药充填进竹筒制作出“花儿”,点燃引线,灿烂狂野的烟花便喷向舞龙者。龙与火交相辉映,十分壮观,也有一定的风险。因此,耍火龙自古就有“男耍女不耍”的规矩。(记者 张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