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还要热一热雷雨即将来退烧

2020-05-18 08:20:5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天气炎热,市民清凉出行

上个周末太阳“火力全开”,“热”又成了南充天气的主旋律,刚开始大家还在“南充蓝”下摆拍,后来连门都不想出了,空调、电扇又成为日常必备品。新的一周来临,不知道这股“热浪”还要在南充待多久呢?

昨日热浪滚滚 我市最高气温35.9℃

“一到夏天,南充的天气就稳不住了。”市民周女士说,现在是一出点太阳,天气就“热晴”得很,实在是让大家“上火”。现在才5月气温就这么高了, 感觉比去年似乎热得早一些。

那么, 上个周末南充的最高气温究竟有多高呢?据记者采访了解,上周六我市阆中、南部的最高气温就超过了35℃。而昨日截至下午4时,我市西充、阆中、南部均超过了35℃,西充更是达到了35.9℃,主城区也有34.6℃,离35℃仅一步之遥。

明晚有雷阵雨 气温将有所下降

那么,这股“热浪”还会在南充逗留多久呢? 根据昨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5月18日(周一), 多云间晴, 最低气温21℃至23℃,最高气温33℃至35℃;5月19日(周二),多云转阴,晚上有雷阵雨, 局部中到大雨, 最低气温22℃至24℃,最高气温32℃至34℃;5月20日(周三),阴间多云, 早晚有阵雨, 最低气温19℃至21℃,最高气温26℃至28℃。

由此看来, 今明两天阳光还将持续,气温居高不下。在这样的天气下, 大家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同时,随着高温天气的增多, 大家要注意预防中暑。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应宏提醒,天气逐渐炎热,市民要合理安排工作, 注重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讲究饮食卫生,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乏力、胸闷、头昏、心悸现象,及时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同时,夏季强对流天气增多,建议市民出行前多留意天气变化。 根据目前天气预报,明晚有雷阵雨,出行记得备伞哟!

相关链接

气温超过35℃ 为何南充未发高温预警?

上周六,成都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高温蓝色预警,称受高压环流控制,17-19日期间成都多地将连续出现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不少市民纳闷:上周末,南充多地气温也超过了35℃,怎么没发高温预警呢?

据市气象专家介绍,气象学上一般以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作为高温的标准,“高温热浪” 通常指持续多日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一般到了七八月份, 川东北地区受副高控制明显, 所以较之川西地区气温偏高。因此,在南充,未来24小时内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才会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升至40℃以上则发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气象资料,2019年是近年来最晚首发高温预警(信号)的年份,首发时间在8月10日。2018年7月18日, 南充发布了史上首个高温黄色预警。而2017年7月22日, 正是大暑当天,也是中伏的第一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012年至2016年, 南充首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的时间分别为:2012年8月9日、2013年6月18日、2014年7月22日、2015年7月25日、2016年6月21日。今年截至目前,没有发过高温预警(信号)。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