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个部门联动 南部县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

2020-05-14 08:29:2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屈红梅)2020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持续提升全社会主动防灾、科学避灾、依法治灾、有效减灾的意识和能力,12日上午,南部县20多个部门联合在县城新世纪广场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防灾减灾宣教片、发放防灾避险宣传折页、展示宣传板、现场解答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地质灾害防御知识,并普及有关洪涝、雷电、暴雨、大风、干旱、霜冻等灾害预警和防灾减灾知识。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宪法》《防震减灾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积极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日”普法宣传氛围。

活动中,该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队员还展示了防火救火设备,并以练促教,以演促讲,向群众普及灭火器、空气呼吸器等灭火和救援设备的功能与使用方法,并就火灾应急救援常识进行了讲解,指导群众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引得过往群众纷纷参与。

在现场参加完活动的市民说:“今天我学到了很多避灾自救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都用得到,今后离家时要关火、关电、关气,并经常对家里的电器线路、煤气管道进行安全检查,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共摆放展板50余个,印发各类防灾减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通过宣传调动了广大群众自觉学习防灾减灾及相关法律知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避险自救和互救的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公民安全意识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