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广元绵阳建立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2020-05-14 08:06:3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5月8日,由南充、广元两市河长办、水务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记者河长协会等单位(部门)组成的联合巡河工作队前往两市交界地带,开展“联合巡西河,共护升钟湖”行动,标志着《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落到实处、有力实施。

2019年11月8日南充、广元、绵阳共同签署《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要求,三市携手构建共同参与、合治共贏的跨市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强化嘉陵江干流、东河、西河等重点河流以及三市(含县、市、区)其他跨界河流两岸入河排污口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严防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此次专项行动中,联合巡河工作队重点前往南部县太霞乡与剑阁县长岭乡交界处升钟湖铁炉寺国考断面取水点,实地踏勘取水点上下游两岸及湖面现存、潜在的污染。检查发现了长岭乡沿岸一些浮动钓台未拆除、两个库中库整治未完成、渔家乐的囤鱼网箱取缔不彻底,太霞乡铁炉村居民点污水排放不达标、铁炉村岸边有建渣等问题。

实地踏勘结束后,联合巡河工作队前往太霞乡政府会议室,召开西河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工作会,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决定由南部、剑阁两县河长办牵头制定铁炉寺国考断面取水点及周边水环境治理方案,建立太霞乡与长岭乡联动机制,联动治理浮动钓台及垂钓问题,联动取缔囤鱼网箱。

南充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与周边市的联合执法力度,推动《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发挥出应有作用,切实保护好青山绿水。(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