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www.scol.com.cn (2018-10-17 07:08:55)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 南充晚报记者 邓坦妮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今(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记者昨(16)日从市扶贫移民局获悉,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牢牢聚焦工作目标,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彰显了新时代扶贫人的忠诚与担当。

脱贫攻坚“头等大事” 全力狠下“绣花功夫”

近年来, 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四个好”要求,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始终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确保了脱贫攻坚决战全胜、连战连捷。

南充市九县(市、区)中有4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嘉陵区、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3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高坪区、营山县、蓬安县)、1个国家级秦巴片区县(仪陇县)、6个省级秦巴片区县(高坪区、嘉陵区、阆中市、南部县、营山县、蓬安县),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市(州)之一。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退出贫困村794个、脱贫4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降为1.5%。”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发扬“工匠精神”,狠下“绣花功夫”,做足“精准文章”,众志成城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南部县在全国首批国贫县摘帽考核验收中高分通过、 名列前茅, 蓬安县在全省省贫县摘帽考核验收中排位靠前、成功出列,高坪区、嘉陵区、仪陇县摘帽成功。近3年来,先后有全国扶贫督查与信息工作培训会、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会和全省贫困县摘帽暨产业扶贫现场会等20多个国省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创新举措实现精准扶贫

在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中, 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邓强始终冲锋在前、敢闯敢试, 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探索出“培育产业带着干、群众主体自主干、风险兜底鼓励干、干部引领感染干、教育引导影响干”的“五干模式”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肯定, 并在南充召开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培训会推广南充经验。

如何保证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邓强的做法是,带领暗访队伍在“日暗访日通报”专业化上下功夫,无论严寒酷暑、狂风暴雨、山高路险,邓强与暗访队伍从未停下过暗访的步伐。《经济日报(内参)》刊文推广南充做法,受到时任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光明日报》以《脱贫攻坚应建立体检制度》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邓强还探索出了“精准摸排、精准聚焦、精准管理”工作法,推动脱贫攻坚精细化,确保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一年多来,邓强带领暗访队伍走遍了全市一半以上的村,行程超过30万公里。高频高压的暗访使暗访过的村发生了明显变化,未暗访的村也受到极大震动和警醒。近日,邓强荣获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