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女孩夺亚运“三年冠” 期待战奥运

www.scol.com.cn (2018-08-28 12:0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南充新闻网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上传来喜讯:中国女子水球队以16:3战胜最后一个对手中国香港队,以五连胜的成绩夺金,实现亚运会“三连冠”。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女子水球队中有一位从南充走出去的女孩,她名叫王欢,是一名年仅20岁的小将。

5场比赛攻入3球 帮助中国队夺金

8月16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水球比赛正式开战。参加本次比赛的共有6支队伍,分别是中国、哈萨克斯坦、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东道主印尼队。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6支队伍分别进行5场比赛,积分最高者夺得冠军。记者注意到,身披中国队9号“战袍”的20岁小将王欢是一个南充女孩。5场比赛中,她的表现可圈可点,一共攻入3球,助中国队夺冠。

16日,中国队以11:4战胜首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赢得开门红。

17日,中国队对战日本队,比赛开场后,中国队的压迫式打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首节比赛便以3:0领先。随后,中国队乘胜追击,第四节刚开场不久,便将比分改写成10:6。在第四节比赛还有3分50秒时,中国队抓住日本队防守漏洞,从左路发起长传准确找到埋伏在门前的王欢,王欢得球后稍作调整,奋力将上半身探出水面,晃过日本队防守球员打门得分,帮助中国队将比分优势扩大到11:6。最终,中国队以12:8战胜日本队。

19日,中国队对阵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比赛第三节刚开局不久,王欢在左路攻入中国队该场比赛的第16个进球,最终中国队以20:4战胜对手。

20日,中国队与泰国队交锋,同样是第三节开局不久,王欢在中路得球,在对方5名防守队员的围堵中抬手打门,攻入中国队该场比赛的第11个进球,最终中国队以17:5击败泰国队。

8月21日下午,本届亚运会女子水球比赛进入最后一天,中国队迎来中国香港队。比赛中,中国队合理运用边路突破、增加传递、加快攻防转换等战术,以16:3获胜。最终以五战全胜的傲人战绩夺冠,实现亚运会“三连冠”。

4岁接触水上运动 从游泳项目转练水球

“王欢在上海市女子水球队服役,今年刚被选入国家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8月25日,记者电话联系到王欢的父亲王德雄,他告诉记者,1997年,王欢出生在南充市西充县,由于他工作原因,刚出生不到3个月的王欢便跟随他到浙江省宁波市,此后便一直在浙江长大。

“王欢4岁开始接触水上运动,但一开始她并不是练习水球项目,而是游泳。”王德雄告诉记者,王欢小时候活泼、好动,而且个头发育得也比别人快,他隐约察觉到王欢可能适合练习体育项目。在亲朋好友的建议下,他将年仅4岁的王欢送到宁波市游泳队练习游泳。但是在体校练习游泳需要独立生活,4岁的王欢离开父母后有些难以适应,短暂练习了一周后,便哭着闹着要跟他回家,看着孩子受了苦,于心不忍的他又将王欢接回了家。

“王欢7岁时个头就已经超过1.2米,我身边许多朋友都建议让王欢再去试一试游泳。在和王欢商量后,我决定带她去试训。”王德雄说,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妻子带着王欢去试训的途中,在公交车上,因为身高和体形等因素,王欢被宁波市一名游泳教练相中,进入宁波市游泳队。2006年,王欢又因为出众的身体素质和优异的表现,被选拔到浙江省游泳队。

“2009年,上海市水球队成立,急需招募一批优秀‘苗子’。”王德雄说,综合分析后,他和王欢、教练等人商定,让王欢“转行”尝试水球项目。在亲友的推荐下,王欢于2009年从浙江省游泳队转到上海市水球队,从游泳项目“跨界”练习水球项目。

“水球项目与游泳项目不同,水球项目相当于游泳和手球两个项目的结合,除了对选手的耐力、力量、爆发力等有要求外,还需要选手具备技战术知识、配合意识。整场比赛,既要不停地立游保证自己不下沉,还要不断观察场上局势阅读比赛、执行战术配合等。”王德雄表示,练习水球项目十分辛苦,长期以来,王欢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地参加比赛和训练,一年到头也就能回家两到三次,就连春节都只能回家待两三天时间。但好在付出终有收获,目前,王欢已获得亚运会女子水球冠军、全运会女子水球亚军等荣誉。

高强度训练迅速成长 期待2020年东京奥运会

“取得冠军非常开心,赛后她第一时间给我们报告了喜讯。”王德雄说。

据了解,女子水球项目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夺金点。过去两届赛事,中国女子水球队发挥出色,连续登顶,而且保持不败。本届亚运会比赛前,球队做了充分准备,在比赛中的战术执行也很到位、很坚决,最终不负众望取得冠军,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

中国女子水球队也曾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特别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子水球队大换血,众多名将退役,所以,让年轻球员迅速成长,成了最迫切的任务。鉴于此,一年前,中国水球队启动了“与狼共舞”计划,简单来说就是让球员们与世界强队一起训练、比赛。

从进入国家队开始,王欢便跟随球队赴欧美等多地,与世界强队进行了非常多的比赛和训练,这些集训比赛能很好地积累、提高技战术和实战经验,对于王欢这样的年轻球员的成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目前,球队已经结束比赛回到北京,孩子还来不及好好休息,马上就要赶到欧洲再次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王德雄说,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迫在眉睫,王欢非常期待站上奥运会的赛场。接下来,王欢将与球队一道有针对性地训练、备战,希望能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帮助中国队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取得好成绩。

■小档案

水球

水球是一种在水中进行的集体球类运动,它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 最初是人们游泳时在水中传掷足球的一种娱乐活动。水球比赛类似于足球, 以射入对方球门次数多的一方为胜, 故有“ 水 上 足 球 ” 之称。水球比赛时,每队上场7人,包括守门员1人,场外替补队员6人。水球比赛时间为32分钟,分4节进行, 每节8分钟。比赛中, 除守门员外任何人不得用双手触球,一方进攻控球时间不得超过35秒。一般, 男子水球标 准 场 地 长 30米、宽20米,水深1.80米以上;女子水球比赛场地长25米、宽20米,水深1.80米以上。男子 水 球 周 长 为0.68米到0.71米,女子水球周长为0.65米到0.67米,中间充气后重量在400克到450克之间。(李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