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关注丨以浪漫之名,赴文旅之约 蓬安寻求高质量发展“新表达”

2023-08-23 11:1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凌

周文

“赋圣”故里迎八方宾客。8月21日晚,“情满巴蜀·浪漫蓬安”——2023年“我们的节日·七夕”四川省示范活动在南充市蓬安县启动。

当晚的蓬安,一幕幕精彩文艺演出再现民俗、歌颂美好,一声声邀请诚挚友好、情谊满满。

“赋圣”故里,浪漫蓬安。 刘永红 摄

蓬安,是“辞宗”“赋圣”司马相如的故乡;蓬安,一座充满浪漫气质,与浪漫相得益彰的城市。

从将“浪漫宜居繁荣”作为城市战略目标到蓄势谋突破,从打造浪漫主题文旅品牌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以浪漫之名,蓬安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寻求“新表达”。

活态传承

在赓续文脉中传承浪漫基因

 

夜幕降临,相如故城景区,全息投影技术将游客带入西汉著名辞赋家司马相如所处的时代,司马相如手握青简,出使西南夷,架桥修路、广开驿站、促进西南民族融合;一曲《凤求凰》,成就爱情经典。

历史的画面与相如故城景区的夜景融为一体,为蓬安留下了独有的浪漫底色。蓬安的浪漫,不仅体现在传世经典中——

千里嘉陵江在蓬安留下89公里柔美、秀丽的“身姿”,蓬安的山山水水彰显着浪漫。

长卿祠、玉环书院等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传承悠久文脉,蓬安的一砖一瓦镌刻着浪漫。

“百牛渡江”引客来。刘永红 摄

“百牛渡江”“浪漫七夕”等系列文旅活动频频“火出圈”,蓬安的创新创造挥洒着浪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蓬安高质量建设旅游目的地亟待破题。

立足实际、盘点家底,蓬安的文旅资源有什么?蓬安拥有嘉陵第一桑梓景区,“百牛渡江”生态奇观享誉海内外,相如故城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存有近13000平方米的古建筑群,司马相如、吴道子、颜真卿、周敦颐……一个个流芳史册的先贤曾在蓬安留下足迹。

放眼域内、综合研判,蓬安的独特标识是什么?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城、中国五十佳最美小城,辞赋文化、爱情文化、七夕文化、牛文化、生态文化……这些都是蓬安与生俱来的“流量密码”。

守正创新、寻求突破,蓬安跳起摸高做什么?蓬安坚持将独有的爱情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浪漫之基,深度融入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中,塑造山水相依的城市形态、浪漫美好的城市形象,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蓬安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深入实施八大攻坚行动,聚力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

一次重要契机再次激发奋进激情。8月,“情满巴蜀·浪漫蓬安”——2023年“我们的节日·七夕”四川省示范活动在蓬安举办。作为活动承办方,蓬安高质量开展示范活动,持续打响“赋圣故里·浪漫蓬安”文旅品牌——

文化挖掘赋内涵。邀请国内1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蓬安,研讨七夕节的起源发展、文化内涵、时代价值。

交流开放展新姿。与卓文君故里——成都邛崃市签订文化研究与交流协议,共同打响文化品牌。

文旅消费丰业态。2023蓬安燕京啤酒节,点燃消费激情;77对情侣邂逅蓬安,观百牛渡江,游相如故城,赏周子古镇,过浪漫七夕。

同时,以示范活动为契机,蓬安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真正让“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求新求变

在以旅彰文中打造浪漫品牌

 

从暮春到初秋,牛群日出登岛、日落归栏——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连续14年上演“百牛渡江”奇观,嘉陵江放牛活动每年带来近800万元的旅游收入。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普通的江畔小村落?

面对发展难题,蓬安人发挥浪漫的本色,耕作一辈子的“老牛倌”摇身变为“新农人”,让“耕地牛”化身为“表演牛”,创造性打造“百牛渡江”旅游景区,打响“百牛渡江”品牌。

“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非常者,固常人之所异也。”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如是评价司马相如。千载之后,这种“非常之人行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的浪漫情怀依旧激励着蓬安人。

近年来,面对古城古镇旅游业发展普遍存在的低水平、同质化等问题,蓬安人以出新出彩为追求,做大做强做实文旅产业,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打开事业新局面。

蓬安相如故城景区。刘永红 摄

——夯实基础优品质。整合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25亿元,实施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聘请知名文保团队专家制定修缮方案,统筹推进长卿祠、玉环书院等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作,复建4座城门楼;沿江打造亲水露营地、精品垂钓基地,完善水上栈道、人行景观桥、交通泊点等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嘉陵江漫步道12公里,在嘉陵江沿岸栽绿补绿25公里;持续推进旅游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重点项目8个。

——丰富产品强业态。整合相如故城、周子古镇、“百牛渡江”三大核心景区资源,推出5条精品旅游线路;依托本地亲水资源、码头文化,推出嘉陵江船工号子体验游、“百牛渡江”写生摄影研学游等精品项目,积极筹办嘉陵江放牛季等大型亲水活动;依托文庙、武庙等遗迹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开设“着汉服、行汉礼”“云游博物馆”等6种研学课程,丰富文旅产业业态。

——优化服务促体验。蓬安县统筹文旅、商务、相如旅游公司等资源,开设“3+N”旅游服务站,选定火车站、汽车站、代表性商圈,设定3个固定点位,根据景区游客数量、开放时间等情况分设流动点位,提供攻略发放、行李寄存等服务;发动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等成立9支“景点先锋队”,全天候开展景点咨询、临时医疗救助等服务;实时提供酒店查询预订、旅游线路规划、线上投诉举报等服务,全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蓬安周子古镇民俗表演。刘永红 摄

——创新载体强宣传。聘请专业团队编排《相如长歌》歌舞剧、打造《凤求凰》5D光影演艺秀等文旅节目,扩大蓬安文旅对外影响力;开展“发现蓬安美”短视频征集活动,通过“视频播放量换景区门票减免”等新模式,鼓励游客拍摄推介旅游线路、热门景点、特色美食。

一套“融合组合拳”打下来,蓬安探索出多样的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为游客提供全新体验,进一步增强了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品供给力和产业竞争力。今年6月,蓬安县相如故城景区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授牌。

守正创新

在开放实干中书写浪漫篇章

 

日前,顺蓬营一级公路南充蓬安段嘉陵江三桥全线贯通;位于蓬安县境内的成达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燕山村跨燕山大道特大桥进入悬臂施工阶段。

从嘉陵江三桥贯通到汉巴南铁路蓬安西站开工建设、成达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进入建设关键期,蓬安加快驶入内联外畅的快车道。

交通发展速度呼应蓬安高质量发展速度。以文旅产业为例,今年上半年,蓬安县接待游客5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2亿元。这是蓬安以文旅产业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聚力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蓬安步伐坚实——

实体经济展现新成效。投资60亿元的医疗医美产业园正式落地,轻纺鞋服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成势见效,新增2户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相继在蓬安落地生根。

项目投资取得新突破。推动签约优质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163.4亿元;4个省级重点项目、29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城乡发展再上新台阶。投资12.6亿元实施县城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相如特色教育小镇入选全省特色小镇;国考、市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居南充市第一,空气优良天数居南充市第一。

一串串闪亮的数字、一项项亮眼的成绩,绘就蓬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乘势而上再突破。日前召开的蓬安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蓬安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产业兴县,努力建成南充特色农业的重要基地、南充文旅发展的重要支撑、嘉陵江(南充段)产业带的重要节点,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奠定坚实基础。

周子古镇。 杨涛 摄

锚定新目标。当前,蓬安奋力做强工业“主引擎”、夯实农业“压舱石”、增强服务业“新动能”,把准实施路径、筑牢根本保障。

共谱协奏曲。蓬安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相关城市共推特色文旅资源、共同打造精品文旅品牌,展示蓬安文旅新形象、新作为。

从“上门引凤”到“筑巢求凰”,蓬安正擦亮做强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产业升级、城市更新,最终落脚点在人,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蓬安群众的休闲娱乐方式多元起来,家门口的休闲场所丰富起来,群众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充盈起来,不断书写浪漫宜居繁荣新篇章。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一个浪漫蓬安朝我们迎面而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