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奋进战鼓催征急 策马扬鞭再奋蹄

2022-11-08 08:44:5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市各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热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全面贯彻省委“拼经济、搞建设”重大部署,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目标,“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经济发展优质高效”正在完美呈现。

紧盯重点精准服务122户企业满产达产增产增效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我市先后遭遇特大干旱、严重缺电以及疫情袭击,全市部分重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增大。

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按下经济恢复加速键,“冲锋冲刺抓生产”情形随处可见。

顺庆城区以北,省级临江新区生机勃勃。中科九微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里,全智能生产线不停运转,一件件精密器件从这里“走出”,抢占全国高端市场。这里,正在加速形成融高端研发、智能制造、精准营销和服务于一体的“生态链”……

在高坪区,三环电子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抢抓生产。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明星企业,三环电子始终占据市场高地。在各生产厂区,员工们做好防疫措施,全身心投入工作,誓要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在南部县,四川容熠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抢抓生产火力全开。生产车间里,工人每天两班倒,夜以继日赶订单。该公司总经理江子龙信心满满:“目前,订单饱和、产销两旺,我们计划在南部经济开发区再购地30亩,投入2亿元,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主要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生产运行良好。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市大力开展“拼经济、搞建设”工业稳增长攻坚行动,紧盯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切实加强精准服务和支持,不断破解困难和问题,全市28户省市“贡嘎培优”企业、94户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满产达产、增产增效。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1900.4亿元,居全省第五。数据分析,在经历一段时间增速放缓后,目前各项重要经济指标逐渐回升,全市经济重现向好态势,可望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

今年6月30日,由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永盈新材料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在南充经开区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约330亿元,是我市有史以来最大单体投资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40亿元,利税约3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个。

日前,记者前往该项目基地,只见施工建设紧张有序。现场,挖掘机、打桩机等机械发出阵阵轰鸣声,运输车辆往返穿梭于工地各处,将各类器材送到指定位置。

据了解,自开工以来,市、区两级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联系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不断破除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先进制造(真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火热场景。截至目前,项目推进达到预期。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新建28万平方米高端装备产品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引进一批真空设备企业落户新区,形成真空产业集聚发展规模效应,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

在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的同时,成达万高铁(南充段)、南充机场三期改扩建、临江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南充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也在强势推进。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1—9月,全市33个省重点项目、300个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分别完成262.1亿元、1068亿元,完成率分别达115%、100.5%。进入四季度以来,各地不断健全项目推进服务、问题闭环解决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提速开工一批项目、提前竣工一批项目、加快投产一批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