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推动工业挖潜增效 挑起经济发展“大梁”

2022-11-03 08:26: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车间生产如火如荼。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决战,就应该有决战的气势;大干,就应该有大干的样子。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战场上,全市工业企业和项目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千方百计抢损失、补欠账、拼速度、找增量,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各级各相关部门靠前服务,大力开展工业稳增长攻坚行动,推动工业经济挖潜增效,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

拼速度突出重点稳增长

机械轰鸣、焊花四溅,剪切、冲裁、拉伸……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充高新区的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钢结构生产车间内,眼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今年公司打算在原计划投资基础上追加3000万元投资,建设两条重钢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年生产金额增加2500万元左右。”该公司安全环保科科长肖亮说。

在位于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的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两排高耸的玻璃窑炉炉火正旺,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瓶正从传送带上“鱼贯而出”。

“前9个月累计完成产值9775万元,同比增长6%,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0%以上。”该公司生产厂长田碧林说。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们就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拼经济搞建设’工业稳增长攻坚行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攻坚行动将突出重点稳定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在紧盯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切实加强精准服务和支持的同时,鼓励重点县(市、区)多拉快跑,推动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支持新赛道产业争位竞速。全力保障28户省市“贡嘎培优”企业、94户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满产达产、增产增效,贡献增量。

扩投资全力推动项目攻坚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日前,记者来到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只见园区内厂房林立、路网发达,配套设施完备。在位于该园区的四川宇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快速运转,工人们娴熟地操作机械,生产现场一片繁忙。

投产园区产销两旺,在建园区同样是热火朝天。记者随后来到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先进制造(真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挖掘机、运输车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在各个点位上紧张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将新建28万平方米高端装备产品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引进一批真空设备企业落户新区,形成真空产业集聚发展规模效应,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

“四季度以来,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健全项目推进服务、问题闭环解决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永盈新材料、弘信电子、三环电子十三期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深入开展“六未”项目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提速开工一批项目、提前竣工一批项目、加快投产一批项目,全力推动全市工业和技改投资稳定增长。

强保障多方助力增供扩销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部县的四川容熠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钉卷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的机器马力十足,轰鸣声不绝于耳。数十台全自动钉卷机正高效运转,一颗颗电容器原件在设备内不断翻滚、钉卷成型。工人们熟练录入工艺参数,显示屏上各种监测数据实时显现,随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等指标。

“虽然今年受到了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但我们坚持目标不改、任务不减,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定力,抢时间、赶订单,冲刺全年生产任务。”该公司总经理江子龙说。

一边生产繁忙,一边服务跟上。“用心用情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全速冲刺四季度。”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连日来,他们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开展了“点对点”帮扶服务,并加强水电气油等要素保障,加强物流运输协调服务,全力帮助企业提高产能。

“工业稳增长,要素保障是关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一方面精准制定了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方案,全力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另一方面全力保障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用工需求。

10月31日,在高坪区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流水线上的生产机械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佩戴口罩、分工有序、相互配合完成一道道流程。“临近‘双十一’销售旺季,为了抢占市场,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开足马力赶订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了抢抓四季度消费旺季,市经信局广泛动员企业入驻“天府云销”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线上供需对接,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注册率达到90%以上。同时,大力实施“出川护航”行动,组织优势企业、知名产品参加多种形式的产业上下游配套、产供销协同、中小微企业协作等对接活动。支持龙头企业利用自用的线上交易平台,策划举办各类线上产品推广销售活动,多渠道拓展国内外市场。(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