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发布会⑥丨南充:静态管理期间 全力守住“菜篮子”、稳住“肉盘子”

2022-08-25 21:3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频道 兰靖雯

8月25日下午,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场发布会举行,介绍南充市新冠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保供稳价情况,回应市民关切。

“南充市发改委作为生活物资和后勤保障组牵头单位,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南充市发改委副主任黄映表示,截至8月24日,全市市场价格平稳有序;能源供给安全可靠,384次不停电作业、1735项隐患治理、249项设备消缺工作有力保障了电力输送,成品油市场供应、市辖三区燃气供应得到充分保障;粮油供应能力充足,在市场现有保障能力之外,全市地方储备原粮可保障全市群众74天口粮需求,储备油可保障116天需求,库存的大米面粉等成品粮可保障全市7天基本供应,小包装成品食用油可保障全市15天基本供应,全市19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可全部正常生产,稻谷日加工能力达800吨,食用油日加工能力达200余吨。“总体来看,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较为充足,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蔬菜等价格波动不大,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米’问题正在加快解决,全市群众不必担心缺粮少油。”黄映说。

此外,全市应急物资也储备充足、调配有序,自8月22日以来已先后向南部县调拨帐篷206顶、遮阳篷112顶。

关于市辖三区重要农产品保供情况,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吕志华介绍,全市在田蔬菜面积26.07万亩,主要上市蔬菜品种齐全,其中市辖三区在田蔬菜5万亩;全市生猪生产总体平稳,养殖企业生猪存栏充足、出栏有序,生产端供应充足。全力守住“菜篮子”,全力稳住“肉盘子”。

关于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情况,南充市商务局副局长马锐表示,目前应急保供骨干企业商业库存没有变化、较为充足。“市商务局正继续加强市场调控和物资调运、加强保供车辆运输保障、加强市场保供统筹调度、加强保供人员证件管理,全力保证市场供应充足。”马锐说。

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许永波介绍,“8.21”疫情发生后,南充市场监管部门派出监督组蹲点三区3个主要批发市场,统筹指导三区市场监管局进驻城区46个农贸市场,暗访三区药店67家、超市23家,农贸市场36个,发现违规问题线索13条并移交属地核查处置。此外,该局还通过“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发布价格违法行为举报维权提示、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方式,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针对大家关心的三区静态管理措施延长后,各区如何保供稳价问题,三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做出了回应:

顺庆区副区长何杰表示,顺庆目前有10家重点保供企业,3个物资运输中转站保证物资供应,并成立了“8+1”生活保障服务专班,“居民线上下单、集中配送到小区、专人送达到户”定点保障重点群体。

高坪区副区长蒋良成说,高坪区在全区设立保供点位1886个,确定配送人员5207名,生活物资应急保供商超37家,累计约谈违规涨价商户20余家,有力震慑了突击涨价行为。

嘉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宗坤介绍,嘉陵区在中、高风险封控小区由街道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组成服务专班配送生活物资,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居民及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等独居特殊群体,工作人员还代为购置、并送货上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