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看南充②丨“五岗工作法”助力稳岗就业

2022-08-11 08:1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开栏的话

击鼓催征马蹄疾。省委工作会议鲜明提出,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主动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不遗余力、不留余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争取全省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拼经济、抓发展,市州是主战场。连日来,南充各地各部门拿出干的劲头和拼的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南充中心推出“拼经济 看南充”系列报道,在火热一线感受“拼”的决心,“进”的勇气。敬请垂注。

杨峻乙 川观新闻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兰靖雯

8月9日早上7点30分,立秋后暑热不减。骑上电动车,不到10分钟,南充市民党小英就到了就职的啤酒厂。

“工作刚一个月。”党小英回忆,7月8日她在招聘群看到一条就业信息。在经过到企观摩、岗前培训后,党小英在“家门口”开始了她的新工作。

党小英口中的“招聘群”,是她参加嘉陵区就业局举办的线下招聘会时加入的。“通过建立就业微信群,将岗位信息发送给求职者,只是帮助他们就业的一种方式。”南充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今年以来,南充市通过“直播带岗、看企择岗、培训晋岗、余工调岗、援企稳岗”为内容的“五岗工作法”帮助群众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上半年,全市3012家“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用工总量突破50万人。

 点对点到基层 

岗位信息送到“家”

“目前公司在招车缝工、绣花工。”

“请问有没有护理类的工作?”

……

每个工作日晚7点,南充市顺庆区就业局抖音账号直播间里,推销的“商品”正是不同行业的就业信息。主播们在线为求职者介绍岗位要求、薪资水平等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3月份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直播带岗46场,为350余家企业提供直播带岗服务。”南充市顺庆区就业局局长王煜桢告诉记者,后续将持续开展云上招聘系列活动,聚焦产业发展,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争取解决更多群体就业问题和企业用工需求。

求职者了解岗位情况。杜维 摄

点对点的就业信息不仅仅在线上,家住嘉陵区龙蟠镇的廖圣洁就在镇上广播里找到了工作。“刚听到时还有点儿新奇,我就打电话去问,后面又去车间看了岗位,还挺满意的。” 廖圣洁认为,这样的方式“很接地气”。

嘉陵区龙蟠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朱明道介绍,该镇和三方劳务公司建立了“点对点”岗位服务合作,梳理企业闲工、缺工“两张清单”,再借助政府平台传播企业招聘信息,进行广播送岗、举办招聘会等,实现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的“无缝对接”。“从年初到现在,镇上近5000人的就业问题得到解决。”

 强对接强保障 

解决“求职难”“技工荒”

“对于求职者来说,信息的了解是基础。”南充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就业保障中,相关部门还会组织求职者到工作岗位实地考察,看企择岗。

“当初也是去车间实地看了岗位,才决定在这儿工作。”廖圣洁说,最初因为上班地点比较远、具体工作不了解,有些犹豫,但在实地观摩、现场了解后,他最终打消了顾虑。

求职者填写报名表。郑州 摄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分批组织超过2万名求职者进园区、到企业、入车间进行现场观摩,已有3000余人成功签约。

如何更好保障就业人群的稳定就业?南充通过政府购买培训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高新签约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稳定就业和转换就业能力,缓解企业“留工难”和“技工荒”。全市上半年开展职业培训近万人次。

企业工作人员向求职者介绍工作岗位。郑州 摄

培训晋岗强技能,援企稳岗强保障。在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仪器依次排开,一批新学员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专注操作着机器。该公司副总经理梁明川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南充为企业发放的以工代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补贴超过2000万元,“有了政策保障,工人专业技能提升,一人多能、一人多岗,既保障了企业的灵活用工,也提升了员工收入。”

截至目前,南充已为个人和企业发放技能提升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累计近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