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⑤丨大型音舞诗画木偶剧《天下有偶》正式亮相

2022-07-29 11:5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频道 兰靖雯

“美轮美奂,很赞!”7月29日上午,第三届南充木偶艺术周在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场拉开帷幕。大型音舞诗画木偶剧《天下有偶》,作为开幕式演出迎来观众阵阵喝彩。

梁洪源 摄

《天下有偶》由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创排,全剧共55分钟,共四幕《心中有偶》(回望过去)、《人间有道》(传承创新)、《世间有爱》(文化融合)、《天下有情》(展望未来)。全剧将木偶皮影的起源以及世界各地木偶皮影艺术类型有机结合,运用当代舞美,声、光、电技术,合理分割舞台结构,丰富多元的导排手法,表现“世界文明共生,天下人偶传情”主题。

梁洪源 摄

南充是川北大木偶的故乡。川北大木偶系杖头木偶,是世界稀有剧种,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川北大木偶剧《龙门传说》、《彩蝶的神话》荣获多项木偶赛事大奖。

梁洪源 摄

2014年,亚太国际木偶皮影展演基地永久落户南充,与此同时,南充举办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如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已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活动名录,成为南充一项重要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