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四川队”上半年踩出这样的节奏

2022-07-20 08:2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6月,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今年1月项目签约,6月一期封顶,10月有望投产,将抢占全球市场。6月21日,成都高新西区,投资100亿元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签约当年就将迎来投产,四川招商引资“成都队”展现出令人赞叹的速度与效率。

快!这样的节奏成为今年上半年四川各地招商引资领域最鲜明的特征,支撑四川经济发展“基本盘”的项目作用不断彰显。今年1至5月,全省实现外商直接投资(FDI)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全省签约的601个省外正式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6011.5亿元。

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种不利因素明显增多的当下,四川投资促进的节奏是如何做到“不掉链”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上半场的节奏

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为四川未来发展蓄力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总投资达2322亿元的100个重大项目开建,打响了新一年抓项目、抓发展的“第一枪”。

10天后,四川省经济合作工作会议定下新的目标:启动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1531”专项行动,到年底要落地5个100亿元项目、20个50亿元项目、40个30亿元项目和160个10亿元项目,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

开年就高位推动。在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各种风险增多情况下,有人担心能否顺利兑现年初立下的目标承诺?时间过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1月,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的空客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落户成都市双流区,成为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

2月,也是在双流区,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正式落户,将在此构建内连鄂州,辐射全国,覆盖亚太、欧美,畅达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

4月,中外运—敦豪西南国际航空快件转运中心、厦门象屿区域总部等4个物流领域重大项目同时入川,加速布局现代物流产业生态。

“除了这些,还有投资100亿元的广东欣旺达(德阳)什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330亿元的福建永荣控股集团(南充)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投资140亿元的江苏中能硅业(乐山)年产20万吨多晶硅(颗粒硅)项目,等等。”谈及项目,省经济合作局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以市州为主体的集中签约活动也在密集铺开:在成都,总投资826亿元的2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有16个为先进制造业项目;在绵阳,总投资1066.93亿元的8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资体量大、产业层次高、突出向科技城核心区集聚等三大特点鲜明;在广安,总投资401.91亿元的48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

支柱产业招大引强,项目促进扎实有力,今年上半年,四川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踩出节奏,好消息不断。

上半年的努力

全省一盘棋,市州齐发力,稳住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

经济发展极不寻常,投资者心理发生巨大转变,如何稳住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确保投资节奏“不掉链”?

前不久,在一场大会上,内江市相关负责人讲述了在项目签约时企业谈及“多个没有想到”的故事。

6月16日,在内江市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投资10亿元的上海晶华新材(内江)晶华胶粘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项目顺利落户。该公司董事长周晓南感慨万千:没想到内江招商部门如此重视,克服了重重困难,多次到企业洽谈,研究项目对接工作;没想到招商团队如此高效,每次企业内部提出问题,即便是周末深夜时间,内江总是第一个回复;没想到招商团队如此专业,不仅和企业一起从环保准入、能耗测算、土地规划、安全防范等方面分析项目可行性,还帮助企业从要素价格、物流渠道、人力资源等方面深度比较生产成本,更从产业链的角度梳理了成渝地区上下游企业名单,形成了多达几十页的专业分析材料……“正是这些原因,让我们下定决心在内江落户。”

打动投资者的心,让投资预期落实落地,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经合部门纷纷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

成都持续做优企业投资关键变量,以“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的产业生态体系吸引更多项目落地。

绵阳加快推动三次产业加速壮大、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定向性、跟进式、精准化、专业化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绵阳放心投资、舒心经营、专心发展。

泸州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对重大项目实行“日督导、周报表、月调度”工作机制,有力推动项目跟踪督导走深走实。

全省一盘棋,市州齐发力。今年上半年,抓投资、抓项目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战手册”——

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根据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见缝插针”,因时因地“短频快”开展小规模专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创新开展“藤蔓式”招商模式,提高招商成效。

靠前服务解难纾困。建立重点企业重要供应链协调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企业急难问题;开展“进千企、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等活动,做好项目落地、企业服务“后半篇”文章。

多措并举苦练内功。围绕重点产业和细分领域做好分析研究,巩固强化产业链核心关键环节;加快推进“揭榜挂帅、赋能经合”产业研究行动,对各重点细分产业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产业分析报告。

下半场的打法

难字当头,如何破局?将采取3个关键举措,实现4个转变

当前已进入全年的“下半场”,如何顶住压力,助力全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对当前的招商引资形势,有业内人士作出“三个更”的判断:经济运行承压前行,争夺项目更加激烈;疫情冲击反复,招商引资持续陷入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两难”境地,招商更难;国际竞争加剧,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导致招商引资“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双重挤压的态势更加明显。

难字当头,如何破局?关键时刻,四川抓住重要机遇。7月15日,2022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季顺利启动,110余家央属国企、“三类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知名商协会参会。新签约项目22个,平均投资规模超50亿元。发布《投资四川机遇清单》,面向全球一口气推出投资合作项目2062个,涉及投资额高达3.7万亿元。“抢抓机遇,合作共赢”成为中外客商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接下来,将有更多投资合作的捷报传来。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采取3个关键举措,实现4个转变:

积极主动“走出去”,持续挖掘新的投资意向;安全精准“请进来”,积极促成新的投资增量;用心服务“深下去”,全力以赴强信心促增资。

加快推动产业招商从指标招商到目标招商转变、产业招商从自然转移到自主选择转变、产业招商从跟随陪跑到同台竞技转变、产业招商从投资推介到区域营销转变。“核心目标就一个,突出新型工业化,全力促进到位内资、外商直接投资(FDI)规模中西部领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