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方案》出炉

2022-07-15 08:27:4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日前,《南充市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进一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高成长性企业,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努力培育一批优质制造业企业,到2025年,25户市级“贡嘎培优”企业营业收入和平均研发经费支出金额力争实现翻倍,成为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带动全市累计创建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0户以上,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户以上,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培育对象将聚焦“3+3+1”重点产业,遴选具备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等特征,原则上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亿元及以上、2025年至少实现翻倍,且2025年研发经费支出至少实现翻倍的优质制造业企业。暂时不能满足2021年营业收入要求,但预计2025年营业收入能达到8亿元以上,且满足研发经费支出条件的制造业企业。

《行动方案》明确了“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特色发展、支持企业绿色安全发展”四大方面的重点工作,围绕这四大方面,我市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做大规模、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支持企业创牌提质、支持企业技术攻关、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数字赋能、支持企业对标先进、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绿色制造水平和安全治理水平。

“对申报入选的省级培优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评国家级、省级质量标杆的,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经国省认定的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大规模产业化项目,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补助……对于符合政策和条件的企业,《行动方案》有多条奖励措施,支持力度十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遴选程序为本着企业自愿申报原则,由申报企业向县(市、区)经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经县(市、区)经信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复核认定,确定市级培优企业名单,每年还将对培优企业进行动态调整增补,报市政府同意后予以发布。

“我们将大力实施《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要素供给,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制造业企业在产业发展、集群培育和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推动全市重点优质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