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将于7月6日在南充开幕

2022-07-05 08:27: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4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将于7月6日在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拉开帷幕。

本届艺术节,以“传承戏剧精髓·共享文化精彩”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同步”的形式举办,全国具有代表性的13支优秀地方戏剧艺术团,将通过开幕式、线下展演、线上云展播等活动,展示川北灯戏及全国各地优秀地方戏剧艺术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在7月6日开幕式上,南充市川剧团(川北灯戏剧团)将专场演出川北灯戏《板桥卖画》。这台剧目由南充著名戏剧家、编剧彭碧珠创作,由南充籍女导演龙立孝任总导演,讲述了郑板桥为帮助姜树田一家还款而卖画的故事。龙立孝介绍,《板桥卖画》讲述郑板桥路见不平,救助弱者的故事,宣扬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思想,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目前该剧已经准备充分,期待在本届艺术节上给观众带去精彩演出”。

线下展演除了川北灯戏外,在7月6日下午3时30分,云南省花灯剧院将在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带来《开财门》《游春》《小姨妹过河》三场精彩的花灯戏演出。云南省花灯剧院致力于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云南花灯戏,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一定会让广大市民和观众大饱眼福。

7月6日至10日,将在央视频、四川观察、直播南充、南充广播、橙子融媒等媒体平台上开展经典剧目云展播,每天15:00和19:30分别展播一场。届时,广大观众可欣赏到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安徽省宿州市泗州戏剧团等带来的《新包公赔情》《侗山红》《苏秦合纵》等10多部经典地方戏剧。

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次,是四川面向国家级非遗———灯戏艺术举办的区域性特色文化盛会,已成为展示地方戏剧艺术、弘扬地方戏剧文化的全国性平台。“2010年以来,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历史与现实相交,传统文化与时代价值完美融合。”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已经成为南充重要的文化交流品牌,必定会让南充文艺大放异彩。(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