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元素亮眼 文旅前景可期

2022-06-29 08:20:4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共同构建“双核、三带、七区、多线”的空间格局,并瞄准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的远景目标。

据了解,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以重庆主城和成都为核心,以连接两地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水系沿线市区(县)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的中心城区及万州等27个区(县)以及开州、云阳的部分地区和四川省的成都、南充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在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提出以重庆主城和成都双核为驱动,以“三带”为串联,以“五横五纵”多条旅游支线为骨架,串接生态旅游大环线,推动七个特色旅游区合作联动发展,共同构建“双核、三带、七区、多线”的空间格局,这其中闪耀着不少南充文旅元素。

“成渝古道文化旅游带”中提到,依托成渝中轴交通干线,强化成渝双城枢纽集散功能,串联成渝地区中部城市群,辐射带动遂宁、南充、内江、自贡、资阳、大足、荣昌、永川,活化利用成渝古道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推动打造多条旅游线路,促进成渝地区中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古蜀文化与嘉陵山水休闲旅游协同发展区”中提到,发挥嘉陵江、古蜀道、古蜀文化等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协同联动四川绵阳、广元、南充、德阳等地,重点发展人文旅游、山水观光、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等,培育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在“五横五纵”旅游通道中,“成都—阆中—巴中”是其五条横向旅游通道之一,“广元—南充—广安—重庆”是其五条纵向旅游通道之一。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横一纵将串联起南充精品旅游景点和线路,形成互联互通、相互促进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规划》提到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内涵,构建巴蜀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在巴蜀文物活化利用建设重点方面,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纳入重点完善提升的博物馆行列;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重点方面,阆中春节文化等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纳入提升发展质量范畴;在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方面,阆中1966文化创意产业园纳入支持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行列。

此外,《规划》还明确提出支持南充建设旅游休闲城市;支持南充朱德故里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丰富文化体验内容,全面提升展陈、解说、研学、教育、培训等功能,优化提升张澜纪念馆、罗瑞卿故居等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的展陈解说;推进南充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发展水平,建设成为示范城市、区域文化和旅游消费中心城市,推进南充阆中古城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

“南充文旅资源丰富,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春节文化、丝绸文化、嘉陵江文化交相辉映,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大格局中,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增强整体竞争力,擦亮南充文旅品牌。”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