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江干流稳定保持Ⅱ类水质 部分断面提升到Ⅰ类水质

2022-06-23 11:0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频道 兰靖雯

6月22日,记者从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南充12个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比例为91.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嘉陵江干流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干流部分国考断面如金溪电站断面已提升到了Ⅰ类水质。

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先辉介绍,按照“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统筹的原则,该市组织编制了《南充市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并修订完善《嘉陵江流域(南充段)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按照“超标者赔偿、改善者受益”原则,对全市地表水考核断面严格实施水环境补偿考核。

“我们同步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高先辉说,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原则,南充制定了全市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并建立工作台帐。截至目前,全市1083个入河排污口整治清单已整治完成610个。同时,南充还对全市9个省级工业园区开展水污染问题自查,建立“一园一档”环境管理档案,并开展动态管理。

高先辉表示,下一步,南充将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精神,统筹推进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削减、入河排污口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与利用等重点工作,坚决守护好嘉陵江一江清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