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充市将实现撂荒地全面清零目标任务

2022-06-22 10:17: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嘉陵区龙蟠镇一处整理出来的撂荒地。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片玉米地,有200多亩,一年前还是撂荒地。”6月17日,在西充县关文镇祈嗣庵村,西充三牛拓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平说。去年底,该公司对关文镇部分撂荒地进行集中连片整治,小春种上麦子,麦子收割后种上玉米,再套种大豆,土地轮番耕作,昔日撂荒地今朝奏响了“农忙曲”。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并最大限度提升耕地利用率、粮食种植效益,让一块块“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加快撂荒地整治,根据部署,今年全市将实现撂荒地全面清零,本月底完成目标任务的80%,剩余的20%年底前完成。

政策激励沉睡撂荒土地焕发新活力

“两个月前还是一片撂荒地,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了一片良田。”走进营山县小桥镇白岩村“白鹤咀”,只见地里碧绿的玉米整齐排列,田里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

4月初,白岩村启动了“白鹤咀”片区1000余亩撂荒地整治,施工最热闹的时候,每天有10余台挖掘机作业,平整土地、修筑田坎和产业便道。因为采用的是机械化作业,仅用半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整治,并复种上了水稻和“玉米+大豆”,建成了规模粮油种植基地。

“白鹤咀”片区撂荒地整治,是全市撂荒地整治的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强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坚决守好“粮袋子”,筑牢粮食稳产增产基础。

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撂荒耕地整治促进粮食生产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自规等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准确性核查;乡镇组织村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逐户、逐块开展耕地撂荒情况排查,加强对撂荒耕地利用情况的全程跟踪、动态监测,实行台账销号管理,以及建立财政撬动、金融支持、项目牵引和社会资本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对耕地撂荒整治推动不力、撂荒问题突出、年度目标未完成的地方进行追责问责。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各县(市、区),以及各乡镇因地制宜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扎紧耕地保护“篱笆”。营山县成立县农村撂荒土地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将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落实到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蓬安县组建工作队深入村组、入户到田,现场解决撂荒耕地复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适种的耕地应种尽种。阆中市出台《关于做好撂荒耕地复耕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提出严格落实惠农政策、培育规模经营主体,推广低租金、零租金复耕模式,(紧转2版)

(紧接1版)通过代耕代种、流转经营、购买社会化服务、村集体组织托底复耕等方式,明确每个村至少培育一个复耕主体,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土地治理。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土地产生更大效益

“面积有200多亩,全是机械化耕种,省时省力,效益明显提升。”到关文镇整治撂荒地,杨晓平的目标很大,一步到位整成有机农业。因此,从整治土地到小麦、玉米种植,都尽量按照有机标准来进行。

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守好粮食安全,全县持续加快推进撂荒地综合治理的同时,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有机农业。

在采访时,西充县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何莉萍恰巧来查看有机农业的推进情况。何莉萍下到田里抓起一把土仔细端详并问杨晓平:“现在田里用的啥子肥料?”“腐熟的猪粪。”听到杨晓平回答后,何莉萍说,“要想做有机农业,凡是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就一律不能用。”

“相较于平时一直都在种植的田地,只要按照科学的步骤,撂荒地复耕后转型达到有机标准所需的时间更短,效益也更高。”何莉萍告诉记者。

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同时,全市各地还坚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让“沉睡”土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产生了更大的效益,也让种粮成为了赚钱的行业。

营山县一方面围绕“水、路配套”和“服务配套”两大关键做文章,千方百计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产业规划发展到哪里,路、水基础设施就建设到哪里,机械服务就跟踪到哪里;一方面充分发挥驻村农技员、农技巡回小组的作用,对撂荒土地复耕复种提供技术指导。

提高土地产量,增加种粮收入,嘉陵区龙蟠镇引入专业合作社,探索出“机械化+科技化+订单化”路子,采用土地套种、轮种模式,在油菜地、小麦地里套种蔬菜,待油菜小麦收割后,轮作一季高粱。“小麦亩产值700元、蔬菜亩产值2000元、高粱亩产值1700元……”嘉陵区硕丰益民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清平算了一笔账后发现,土地亩产值4000余元。

“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经营模式,规模小、投入高、产出少、效益低。仪陇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社会化服务项目,在全县范围内推行‘集中机育(秧)、机耕、机种、机防、机收、机烘’等服务,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种植水稻。”仪陇县农技站一名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重点推广优质良种、水稻直播、集中育秧、全程机械化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推进良种良法与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水稻生产现代化水平。(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李笑阳 郑锐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