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水清景秀画卷开

2022-06-14 08:20:1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江水清澈,波光粼粼。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杰/文梁洪源/图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守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生态底线,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嘉陵江(南充段)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稳中向好趋势。

6月9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1至5月,全市12个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中,有11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比例91.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嘉陵江干流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

科学统筹谋划优化断面设置

夏日阳光,朵朵白云下,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江水清澈,波光粼粼,江岸两旁的草木郁葱,高楼林立,倒映在清澈的江面上,水鸟在江面、在岸边翩翩起舞……

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这是南充一贯坚持的生态底线。按照“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统筹的原则,我市精心组织编制《南充市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同时,为不断优化断面设置,我市结合国省考核断面,制定“十四五”市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在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4个省考断面的基础上,优化设置45个市考地表水监测断面,进一步夯实属地主体责任,从而让南充的水更清更净。

步入位于高坪区江陵镇的凤仪湾生态湿地公园,可见小桥流水、波光粼粼,乔木枝繁叶茂,多彩灌木点缀其间,曲径通幽的石板道更显古韵,错落有致的木屋彰显着独特风情,这里已成为南充乃至周边游客戏水赏景的好去处。

“我市认真落实四川省美丽河湖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城市、乡镇美丽河湖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经组织申报城镇美丽河湖9个、乡村美丽河湖11个。

强化水质管控实施达标攻坚

受2月至5月枯水期流量减少、流速减缓、自净能力减弱的影响,部分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所在的流域水环境容量降低,导致全市国省考核断面在枯水期水质出现较差情况,针对于此,我市专门制定《南充市2022年枯水期水质管控方案》,明确枯水期水质管控范围、管控时段、工作任务,确保将枯水期对水质影响降到最低。

“2021年‘两河一湖’(西充河、流江河、升钟湖),在个别时段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未达标,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及时启动‘测管协同’,对超标断面污染源全面排查,分析原因。”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召开“两河一湖”水污染防治攻坚专题工作会推进整改工作,加上制定《“两河一湖”专项督导工作方案》《升钟湖生态环境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两河一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并且采取预警提醒、集中约谈等方式,终还“两河一湖”一汪清水。

此外,我市还重点实施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达标攻坚,制定《南充市水质稳定达标攻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攻坚和重点管控的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分类明确攻坚任务和管控任务,并加强日常督导督办,确保全市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

强化排查整治加强排污口管理

高坪区长乐镇污水处理厂惠及3万户村民,日处理污水能力3000吨。在高坪区长乐镇污水处理厂内,记者看到,各水池分离开来,各设备正有序运行:处理后的污水经过高密度沉淀池流到紫外线消毒池,再经过消毒后达到排放标准……

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是我市保护水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抓牢抓细抓实这项工作,我市先后召开市环委会污染防治专项会议、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题会议,全面启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同时印发《关于持续做好嘉陵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南充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范围、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职责分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1083个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溯源,完成率100%;满足监测条件的348个排污口已全部完成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完成率100%。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夯实水环境管理基础,实施重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攻坚,开展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坚决保护好全市水环境。”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