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日报4个整版关注南充!

2022-05-27 11:2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今天,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今天,四川日报特别推出148个版特刊,献上一份用五年时光书写的兴川答卷。五年来,南充以激情拼搏开创历史、在接续奋斗中再谱新篇,书写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高速度融合、民生高水平改善的时代答卷。一起来阅读兴川答卷南充篇。

激情拼搏开创历史 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中共南充市委 南充市人民政府

五年,浸润了拼搏的汗水,镌刻着奋斗的足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南充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高速度融合、民生高水平改善的时代答卷。

持续加强经济建设,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大幅攀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65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01.98亿元。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汽车汽配、丝纺服装、油气化工产业规上产值达到1380亿元,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现代农业提标扩面,建成国家级园区5个、省星级园区5个、高标准农田165万亩,粮食播面、生猪出栏量稳居全省首位。服务业提档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均破千亿元,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南充现代物流园跻身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县域经济竞相发展,9县(市、区)经济总量全部突破200亿元,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营山县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县,阆中市、南部县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阆中市、仪陇县获评天府旅游名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同富裕实现历史性突破。脱贫攻坚全面胜利,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农村绝对贫困。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五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超过166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3%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跨过一个万元台阶、实现27842元,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平安南充加快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测评全省第一,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全省排位由2015年第15位攀升到2020年第3位。

持续推进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提升。城市品质加速提升,全市新(改)建城市干道204条,改造城镇棚户区7.4万套、老旧小区11.3万户;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6万人,南充上榜中国“十大舒适之城”,南充临江新区入围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新(改)建农村公路8730公里,农村燃气、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80%、78.8%,建成省级“四好新村”333个。基础条件不断夯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省第2,成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开工建设,高坪机场二期建成投运,嘉陵江航道达到Ⅳ级通航标准。污染防治力度空前,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超310天,嘉陵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II类标准,成功创建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和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方式实现历史性变革。改革攻坚全面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公立医院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两项改革”稳妥推进、全面完成。对外开放成果丰硕,保税物流中心(B型)投运见效,中欧班列(成都)暨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充专列成功首发,成为中国(四川)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长33%,成功创建国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3%。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实现历史性好转。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惨痛教训,纵深推进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制定肃清余毒30条钢规铁律,出台正风肃纪100个不准、正向激励30条措施、容错纠错30条意见,南充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扭转并持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全省排位由2016年第20位上升到2021年第4位,全市管党治吏实现由软到硬、政风民风实现由乱到治、干部状态实现由松到紧的可喜变化,市、县、乡、村四级换届风清气正,换出了好风气、换出了新气象。

历史,总是在奋斗中书写;未来,必将在奋进中开创。南充将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动南充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我们的5年(点击查看全文)

数说5年(点击查看全文)

顺庆:风劲潮涌破浪行(点击查看全文)

高坪:筑梦江东启新航(点击查看全文)

嘉陵:逐浪前行立潮头(点击查看全文)

南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点击查看全文)

西充: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点击查看全文)

营山:专注发展认准干认真干 逆风跑出“加速度”(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