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德: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充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2-05-18 08:27: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5月17日下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力摄

5月17日下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家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充人大工作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古正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国华、市政协主席廖伦志、驻市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袁险峰参加会议。

朱家德强调,要自觉学习贯彻,坚持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掌握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我市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朱家德要求,要推进民主建设,坚持与时俱进。要把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要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确保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群众的声音、都有群众的参与。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阐释,让全社会更好了解人大制度的优越性、人大工作的进展成效、人大代表履职的生动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朱家德强调,要加强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要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选举权和任免权,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创造良好条件。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丰富代表联系群众内容形式,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要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人大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部分县(区)和市级部门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政府部分副市长,市监委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市人大各专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郑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