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市图书馆新馆赴一场“书香盛宴”

2022-05-11 14:41:3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开馆首日,市民现场办理读者证。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昨日,市民在市图书馆新馆内挑选书籍。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市图书馆新馆在“四馆一中心”内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李笑阳郑锐

“太漂亮了,太有现代感、科技感了。”10日上午,市图书馆新馆开馆试运行,新老读者慕名而来,在这里看书、借书、参观。

市图书馆新馆面积和藏书量均位居全省前列,达到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准。新馆开馆试运行,是该馆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1新馆开馆市民感叹阅读环境好

按照时间安排,市图书馆新馆于10日上午9时开馆试运行。上午8时30分左右,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等候入馆。

上午9时,市图书馆新馆准时开门,迎接第一批入馆市民。大门打开后,市民经过测温通道,进行登记、扫码、亮码等程序,再进入馆内。记者在新馆内看到,各个楼层窗明几净,设施设备全部启用,图书、杂志、报纸等摆放得整整齐齐。

从顺庆区潆华工业集中区退休的市民李先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书迷,在市图书馆看书已有18年。知道市图书馆新馆将开馆的消息后,10日上午一大早,李先富就赶来了。因为到得早,当天,他成为进入市图书馆新馆的第一位市民。

让李先富没料到的是,市图书馆成立于1952年,还与他同岁。

“我算是见证了市图书馆的变迁。”李先富说,他最早住在延安路,常常骑车或者赶车,到位于顺庆城区大北街的市图书馆老馆看书,后来得知新馆位于市政新区,在购买新房时,又选择在市图书馆新馆附近购房,并搬到了新家生活。

当天一进入市图书馆新馆,李先富就急切地想知道新馆是什么样子,他先是上上下下各个楼层仔细参观了一圈,才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

“这个图书馆的设施设备,不亚于一些省会城市的图书馆。”李先富说,他喜欢阅读政治、军事、财经等方面的书籍,其次是养生、美食、旅游方面的书籍,市图书馆新馆里,这些方面的书籍、杂志、报纸都很多。

和李先富一样,年轻的宝妈何洋10日上午一大早就赶到了市图书馆新馆。参观完后,她立即找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坐下来阅读。“这里环境优美,书籍种类多。”何洋说,她有两个孩子,老大5岁,老二2岁,当天经过一番打探和体验后,发现这里不仅适宜成人阅读,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少儿阅读环境,她表示,今后将经常带孩子来进行亲子阅读。

2科技感十足机器人为你找书荐书

10日当天,市民进入市图书馆新馆后,最大的感受是,这里不仅藏书多,而且科技感、现代感十足。

记者进入新馆,在一楼大厅,看到一个叫“旺宝”的机器人正在迎接市民的到来,当市民和它打“招呼”时,它都会热情回应。

“别小看了这个机器人,功能可强大了。”大厅一名工作人员说,市民可以向它咨询如何办理读者证,如何借书还书,馆内近期有哪些活动。除此之外,还可以与机器人进行智慧互动,如让机器人帮忙找书、推荐好书。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一名市民与这名机器人进行了互动。

除此之外,市图书馆新馆的自流屏阅览区、人体跟随触摸屏、VR虚拟现实教学系统、沉浸式体验馆等新的科技设施,也让市民直呼大开眼界。新风系统、净水系统,以及一流的阅读环境,也让人啧啧称赞。

市图书馆一名负责人介绍,新馆总建筑面积为1.76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总量达105万册,电子图书70万册,还有900余种杂志、200余种报纸,不仅面积和藏书量位居全省前列,还达到了国家一级图书馆的标准。

10日是市图书馆新馆开馆的第一天,统计显示,当天累计接待市民800余人,这些市民不仅来自城区,有的甚至是从城郊坐公交车前来看书、借书、参观。

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图书馆新馆同时容纳读者的人数将控制在500人以内,并采取入馆预约、分时段、限流等措施,对入馆人数进行控制。统计显示,市图书馆开馆第一天,高峰时期馆内读者人数超过了400人,接近接待上限。

场馆简介

市图书馆新馆小档案

新馆规模:总建筑面积为1.76万平方米,设置图书外借阅览室、期刊阅览室、总服务台、少儿国学馆、少儿阅览室、少儿VR/AR体验区、云阅读服务、读者自学室、盲文阅览室、多功能演播厅等13个服务区域。自习和阅览座位数超过2000个。

新馆地址:顺庆区滨江北路二段

开放时间:试运行期间,周一至周日,9:00—18:30(夏时制),节假日正常开放(周五下午闭馆,整理内务)。

借阅方式:在市图书馆新馆借阅图书,可凭借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在一楼大厅通过自助设备注册成为读者,然后就可以自助办理借书和还书。如果不会操作这些设备,也可以在大厅服务台通过工作人员人工办理注册。

如何预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民入馆需要预约,目前可通过0817-2606788电话预约。不久后,市图书馆将推出微信预约平台,届时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预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