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德主持召开南充市2022年林长制全体会议

2022-05-08 08:25: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5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林长朱家德主持召开南充市2022年林长制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草原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实抓细林长制各项工作,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林长古正举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国华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草原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林长制相关文件精神,省林长制全体会议精神和全省林草资源管理暨森林督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汇报,审议了系列相关文件。

会议对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整改生态环境问题,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着力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要坚持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实现生态改善、绿色发展、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着眼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制度创新。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的高度,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推行林长制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抓好我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

会议指出,我市林业资源丰富,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在“护绿”上下功夫,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保护优先、严字当头,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加大森林灾害防治力度,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要在“增绿”上下功夫,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修复,精准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等绿化工程,开展高质量绿化南充行动,加快创建国省森林城市。要在“用绿”上下功夫,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特色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推进林业碳汇开发,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林长制工作齐抓共管格局,努力开创全市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

有关市领导,市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