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南充籍科研人员参与珠峰科考

2022-05-05 11:1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张雷参与新一代超低温气象站安装调试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5月4日,我国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在珠峰成功架设,完成了此次“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任务。

据报道,本次珠峰科考共有16支科考小组,2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是继2017年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90后”南充籍科研人员张雷是此次科考气象保障工作组成员之一。

珠峰大本营臭氧总量观测

张雷出生于1991年,2010年毕业于南充高级中学,大学就读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2021年,张雷入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并担任助理研究员。

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张雷此前已参加过多次野外科考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他就参与了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

此次科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共派出5名科研人员。张雷与团队主要负责探空气象保障,即利用探空气球实时获取不同高度的气象数据,为科考天气预报提供参考。同时,他与团队还承担调试维护自动气象站工作,开展后续数据采集和科学研究。

张雷与队友进行夜间探空气球释放

谈及此次科考的工作环境,张雷介绍,他和队友要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工作和生活,“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七八级的大风,接受极度缺氧环境的考验,这对大家的身体和心理提出了‘双重挑战’”。

后期,张雷与队友还要参与高海拔气象站的安装调试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