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南充游客接待量全省第二

2022-05-05 08:10: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蓬安县百牛渡江景区水龙表演。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5月4日是今年“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在阆中古城、朱德故里等景区,以及南充周边各乡村旅游景点,仍然是游客纷至沓来,他们抓住假期的尾巴,在这里休闲娱乐。

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居全省第二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35亿元。

活动精彩纷呈418万游客游南充

5月1日一大早,陈晓莉就和家人从成都出发,开始了愉快的南充之旅。到达南充,他们一家先是来到朱德故里景区,追寻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完朱德故里,陈晓莉一家又来到阆中古城,参观张飞庙、贡院、川北道署等古城景点……

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各地纷纷推出了丰富的节日活动,大大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如阆中古城景区推出张飞巡城、春节爷爷见面礼、川北婚俗、汉服提灯游等节目。朱德故里景区对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国防教育园等景区进行了精心布展。游客们还可以在琳琅剧场观看红色歌舞和客家特色文化展演,在客家会馆了解客家人起源、迁徙历史、独特风俗、杰出代表、姓氏文化等。

统计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35?亿元。从游客来源看,受疫情影响,南充旅游市场以“南充人游南充”和周边地区游客游南充为主。游客出游方式则以探亲游、自驾游、亲子游等为主。

乡村游成热点特色旅游是亮点

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各地还推出了精彩的特色文旅活动,也让游客及市民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五一”假期,蓬安县推出了嘉陵江放牛季“云上观牛”活动,受到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关注,数十家媒体进行了网上直播,浏览量过亿。

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各地乡村旅游精彩纷呈。在阆中,不少当地市民选择近郊游的方式过“五一”。位于文成镇的月半湾景区,业主每天向田里投放50公斤鲫鱼,凡是进入景区的游客都可以下田摸鱼。从假期第一天开始,蓬安县正源镇首届摸鱼节也开启,每天吸引了大量游客带着孩子,前来摸鱼、抓鸭、逮鹅。

今年“五一”假期,为吸引游客,南充一些乡村旅游景点还推出了门票减免和部分文旅服务项目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文旅消费。如全市医生、护士、警察可凭证件免费游玩南部县梦里水乡景区;南部县八尔湖景区在4月30日至5月4日期间,实行景区免费入园、门票减半政策。

“‘五一’假期里,以亲子家庭为主要客源的民宿以及农家乐需求旺盛。”市文广旅局一名负责人说,监测显示,在假期里,全市不少乡村民宿房间提前被预订,一些农家乐“一桌难求”。

严格疫情防控暖心举措方便游客

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各地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假日文旅市场安全。

5月2日上午,记者在阆中古城景区看到,各街巷游客络绎不绝,在各景点入口处,工作人员严格查验游客健康码、行程码,并组织游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游客进入景区要扫场所码,测量体温。

“假期里,南充各景区、景点推出了系列暖心举措。”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如阆中古城、仪陇朱德故里景区新规划了一批停车位,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题。在全市一些游客量大的景区、景点入口处,以及游客服务中心,还有志愿者坚守,协助开展防疫、旅游咨询等服务工作。

今年“五一”假期,市、县文旅部门实行领导分片包点联系督导,组织执法人员、工作人员,重点就疫情防控、旅游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强检查,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假日平稳、平安。(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李笑阳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