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项目③|已完成总投资79% 汉巴南铁路仪陇段建设“快马加鞭”

2022-04-27 14:1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编者按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项目是主抓手。日前召开的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强调,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行动看南充。据南充市发改委数据,今年南充共储备项目666个,总投资3121.7亿元;申报项目570个,总投资3011.6亿元。在产业培育方面,谋划重大产业项目120个,总投资1543.8亿元。目前,南充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如何?四川日报南充全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一线探项目”,在火热现场感触发展脉搏。

 

兰靖雯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18组近人高的灰黑色轮胎缓缓滚动,带动740吨的架梁机穿过玉龙山长隧道,一榀重达715吨的箱梁被架梁机吊起,然后从空中稳稳落下,精准落在桥墩上,与之前浇筑好的垫石严丝合缝“拼接”。

 

 4月24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仪陇县永乐镇,这里正在架设汉巴南铁路仪陇段廖家沟大桥的倒数第二榀箱梁。 

 

汉巴南铁路仪陇段全长58公里,建设工程总投资103.8亿元,是仪陇建设史上首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工程,也是仪陇的第一条铁路。整个线路建成后,对推动仪陇经济建设、完善水陆运输路网和发展红色生态旅游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

 

仪陇段境内共三个标段,目前三个标段已累计完成投资占总投资计划的79%。各标段建设者正在快马加鞭赶工期,铆足干劲抓进度,预计在7月中旬完成全部架设,进入铺轨阶段。” 仪陇县铁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看措施:

 一个指挥部多个“作战点” 分区建设严把关

 

一榀榀制作好的箱梁整齐排列在场地内,不远处,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清洗外模······有条不紊地制造新箱梁,走进汉巴南铁路4标段马鞍制梁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4标段横跨南充市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全长28公里,其中26千米都在仪陇境内,整个建设工程总投资19.98亿元,目前已完成总投资量的75%。”仪陇县马鞍镇汉巴南铁路4标段指挥部常务副经理罗毅告诉记者。

 

位于仪陇县马鞍镇境内,1991.47米的潘家岩特大桥箱梁架设全部完成。张梓睿 摄

 

汉巴南4标段内一共有9座隧道、26座桥梁、39段区间路基,而汉巴南铁路全线最长的潘家岩大桥,以及汉巴南铁路南充段最长的隧道玉龙山隧道都在4标段。

 

“面对工程建设中的长大线问题,我们分区建设严把关。”罗毅告诉记者。

 

如何做到分区建设严把关呢?罗毅介绍,4标段采取一个指挥部四个“作战点”的模式,即标段共分成4个工区,由一个指挥部统一管理,便于协调各区建设进度,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任务。

 

看保障:

 三查两检 科学合理做好环保工作

汉巴南铁路仪陇段穿山越岭,隧道施工是各标段常见的施工情景。而隧道施工过程中会产生隧道弃碴。放置弃碴不仅占用大量耕地林地、增加建设投资,而且极易造成水土流失甚至垮塌滑坡。

 

以汉巴南铁路仪陇段4标段为例,标段共有9座隧道,产生了大约136万m³的弃碴。如何处理这136万m³的弃碴呢?

 

汉巴南铁路仪陇段马鞍制梁场  陈宝强 摄

 

“一部分弃碴经检测合格后可加工做为路基填料,另一部分运输到指定的弃碴场进行专业填埋。并同时启动弃碴场平整及复垦复绿工作,为后期土地开发与建设奠定基础。”罗毅介绍。

 

科学合理处理废弃物只是汉巴南铁路仪陇段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例。

 

“各项目部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充分结合,成立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环保宣传,制定科学措施,并落实到‘三查两检’上。即指挥部每月定期一查,队每周一查,工班每日一查;班组每工序检查,材料、运渣车每梁检查。各施工段,真正对施工现场生态环境和道路卫生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方案。”仪陇县铁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者说

人物名片:汉巴南铁路4标段指挥部负责人 张海军 

速度与质量兼顾 打造综合示范段

建设汉巴南铁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整个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正处在倒排工期、全面赶超的建设阶段,现在4标段铁路的下部结构基本完成,全面转向箱梁的架设阶段。 

 

汉巴南铁路仪陇段马鞍制梁场内一片忙碌,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张明 摄

 

马鞍制梁场需要制梁405榀,已经完成箱梁预制220榀,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加大人员、机器、料源投入,同时,指挥部建有统一的食堂和活动区域,对施工人员采取集中管理,既符合疫情的管理与防控要求,又保障了施工进度。 

 

加快建设的前提是保证质量。汉巴南铁路建设项目的每个标段都设置了3公里标准示范段,包含桥路隧三项。对于4标段所有建设者来讲,不仅是要建设标准示范段,更是要树立超标准建设追求,全面建设综合示范段,确保全段保质保量完成,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