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主城区建成21条双向“绿波带”

2022-04-18 08:30:2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设置“绿波带”后,提高了车辆在滨江大道的通行率。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余中华摄

4月17日上午,市民赵俊阳驾车经过主城区滨江中路各个路口时,一路绿灯,让他感受到了畅通的惬意。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截至目前,主城区已有玉带路、滨江大道等21条主干道、133个路口实施双向“绿波带”协调控制,通过精细化、智能化配时,让实施绿波协调控制的道路平均车速提高约14.5%。实施市辖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按照部署,主城区将继续实施交通信号优化控制,年内完成城区全部主干道“绿波带”设置,实现城市总体通行效率提升5%至10%。

打造“绿波带”交通拥堵指数下降

4月17日是周末,当天上午,市民刘晓丽驾车经过主城区玉带路,从桓子河大桥口出发,一直到玉带路与白土坝路交叉路口,全程有4公里多的距离,一路上只等了一次红灯,用时6分多钟。

“如果严格按照‘绿波带’车速来行驶,有可能一次红灯都不用等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说,为了提升主城区的道路车辆通行能力,盘活“路网”,交警支队成立了南充市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逐步整合资源,目前已经实现联网联控信号灯路口155个,对216个重要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对城区21条主干道实施“绿波带”协调控制。这些主干道包括主城区玉带路、滨江大道、都尉路、江东大道、马市铺路、环都大道、西河南路等。

“对216个路口之前的单一配时方案进行优化,包括周末与法定节假日方案,共设置2133个运行方案。”这名负责人介绍,实施“绿波带”协调控制的道路上,小汽车以每小时50至60公里的速度行驶,可以畅享一路绿灯。

经过大数据监测,以及结合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分析,实施“绿波带”协调控制后,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3.8%,道路平均通行时间下降27.3%,延误指数降低23.8%,日均高峰拥堵时长缩短约20分钟,实施“绿波带”协调控制的道路平均车速提高约14.5%。以玉带路为例,现在用时6分钟左右,之前需要10分钟左右;都尉路现在用时不到3分钟,之前需要6分多钟,平均时速由34公里提高到55公里;滨江南路现在用时2分多钟,之前需要5分多钟,通行时间减少约53%,平均时速由45公里提高到60公里……

升级改造提升城区通行效率

统计显示,目前主城区信号灯联网率达到43%,还有139组老旧信号灯没有完成升级改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城市乱象整治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继续优化交通组织,提升通行效率。一方面,交警部门将对市辖城区交通信号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底数全部登记建档,清理不符合规范的交安设施,在年底前完成老旧信号灯升级改造,实现交通信号灯规范设置率达到90%以上,为信号灯联网,打造“绿波带”打下基础;一方面继续实施交通信号优化控制,年内完成城区主干道“绿波带”设置,实现路口信号灯空放现象不超过8秒,城市总体通行效率提升5%至10%。(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李笑阳实习生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