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本月下旬正式上线

2022-04-15 08:24:3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4月14日,记者从市房地产管理局获悉,南充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已试运行半个月,将于本月下旬正式上线。到时候,九县(市、区)房屋租赁经纪机构、房东个人、企业均可以在平台发布住房、门面、写字楼、车位等租赁信息。

该平台上线后,将让全市的房屋租赁更加规范、有序,信息更加真实、透明,市民或是房屋经纪机构、企业在从事房屋租赁活动时更加方便、便捷,从而促进全市住房租赁市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14日上午,记者在市房地产管理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南充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进行最后的调试。“平台试运行已有半个月,通过半个月的测试,运行更加平稳。”一名工作人员说,南充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后,将实现从业主体管理更加规范、房源信息更加真实有效、租赁交易更加便捷安全、房屋租赁资金更加安全等目标。

在从业主体管理方面,住房租赁企业可通过网络在平台实现备案、变更、注销等,从而大大简化租赁企业管理流程,提高从业主体管理效率。而房地产主管部门则可通过平台发布租赁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良好行为、不良行为等信息,促使从业主体自觉依法依规从事房屋租赁业务。

在房源信息管理方面,无论是租赁企业、经纪机构,还是个人、企业均可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在平台发布租赁房源信息,平台将依托房管部门的大数据信息,自动核验房源权属信息真实性,从而杜绝虚假权属房源信息上线。

在租赁交易管理方面,平台将与公安、市场监督、金融机构等联网,确保平台呈现的房源信息、租客信息、房东信息、租赁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平台的人脸识别系统可自动核验租客、房东相关信息真伪,从而杜绝出现虚假房东、虚假租客、虚假租赁交易行为,用科技手段保障租客、房东、租赁企业的合法权益。“租客可放心在平台寻找到房源,签约、备案租赁合同,整个租赁交易行为均可线上完成,让房东安心出租、租客放心承租、租赁企业用心服务。”市房地产管理局一名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说,该平台上线后,即使是房东远在异地,其通过网络也可以顺利完成在南充的房屋的出租。

在房屋租赁资金管理方面,租客在住房租赁企业承租住房,单次支付租赁超过3个月或押金超过1个月租金的,其租金、押金将自动纳入平台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系统进行监管,从而解决租赁活动中“高收低出”、“长收短付”、企业跑路等问题,避免因租赁企业的不当经营行为造成承租人租赁资金损失,确保承租人租赁资金安全。

按照计划,南充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将于本月下旬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正式上线后,覆盖全市9县(市、区),所有的房屋租赁经纪机构、房东个人、企业均可以在平台发布房屋租赁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李笑阳实习生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