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

2022-04-01 08:24:2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3月30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曲木史哈率省政协调研组前来我市,调研“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关情况。他强调,各地要结合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断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廖伦志参加座谈。

在我市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高坪区江陵镇卫生院、江陵镇牌坊村卫生室以及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处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曲木史哈在座谈时指出,乡村振兴,人是关键,就医条件是重要衡量标准。要实现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必须与农村产业发展,以及其他事业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绝不能拖乡村振兴的“后腿”。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要努力实现“两个满意”。一是患者满意,这是我们最根本的追求。二是医务人员满意,这是基层医疗机构是否能留住人才的关键。我们在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时,一定要围绕这些具体问题拓展思路、深化改革、务求实效。

曲木史哈强调,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转移,在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时,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布点发展,杜绝处处平均用力、造成资源浪费。只有宜居又宜业的地方,才能吸引更多人汇聚,地方党委、政府在进行有关规划时一定要有前瞻性,要强化引导,将医卫资源科学配置到合适的地方,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

廖伦志表示,南充各级政协一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此次调研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助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推动南充从医卫大市向医卫强市迈进。

市政府副市长欧阳梅在座谈会上作了有关情况汇报。

省政协调研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黎萍、市政协秘书长陈勇参加座谈。(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