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整版关注丨从战略“谋”到战术“动”  南充临江新区蓄力起跑

2022-03-30 11:1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版语

1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这是南充临江新区交出的2021年成绩单。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榜单,临江新区排名第26位。


  从地图上看,临江新区形似一只踮脚起跑的“靴子”,努力奔跑、奋力追赶、向前向上已成为新区人的共同状态。


  南充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八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临江新区被放在首位。如何建设好新区、加快培育南充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和动力源?日前记者走进新区,探察“谋”与“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凌 张斌

 

 

夯基筑台

高位推动规划引领,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区建设

 

 

 

在临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新区的设立,是机遇也是考验。


  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南充市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所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理顺省级新区与行政区及其他功能区的关系,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管理模式正是一大考题。

 

 

航拍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南西大道。姜建明 摄

 

如何破题?南充市委决定,把临江新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推动。


  一套“组合拳”打出:按照“三统三分、共建共享、举全市之力”的总体要求,以全会决定形式明确新区建设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围绕建设“产业新城、创新中心、开放高地、城市新区”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制定工作清单“挂图作战”,加强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强化政策保障,积极争取省级支持新区政策措施,形成“1+N+3”(“1”指市级总体支持政策,“N”指市直部门专项支持政策,“3”指“两区一县”配套支持政策)的支持政策体系……


  高水平规划。“这是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和主抓手,必须要有前瞻性、建设性和科学性。”上述负责人介绍,新区围绕“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和“一城三区一带”空间布局,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原则,坚持“把规划落在重大项目上、落在具体地块上、落在目标企业上、落在年度行动上”,统筹推进39项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以总体规划为引领、详细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为支撑、城市设计为抓手、相关技术管理制度为保障的临江新区规划体系,实现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和集中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为新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规划基础。

 

 

 

项目攻坚

把一切工作落到项目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春分刚过,临江新区顺庆片区的川东北区域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施工方项目经理陈明宇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中心和1号数据中心已经恢复施工,倒排工期,细化到天、落实到人。


  同样的忙碌景象还出现在空港新城空港大道项目。目前,项目重要节点林海北路跨线桥主体工程已顺利完工,下一步将进入桥面铺装及道路、照明、景观绿化、排水等附属工程施工,预计8月底正式通车。


  从产业到基础设施再到民生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据统计,去年临江新区共实施重点项目116个,其中包括60个产业类项目、26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3个民生类项目和7个生态环保类项目。


  “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今年我们还是把一切工作落到项目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保竣工投用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论证储备一批。”临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临江新区管委会大厅,2022年重点实施项目“作战图”格外醒目。根据规划,今年新区将实施重点项目132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91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亿元。据了解,圆通速递智创园、新川电子等13个项目已在一季度顺利开工。

 

航拍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张力 摄

 

今年以来,新区紧盯元旦、春节招商引资“机遇期”,加强与返乡企业家和异地商会沟通联系,同时利用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网络招商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顺庆片区赴北京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高坪片区与3个汽车汽配类项目、1个生物医药类项目及1个家电制造业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西充片区梳理招商引资“10件重要事情”,推动浩中油轴承等5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产业突围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日产晶片电阻1.5亿颗,与国内六成的电子电器上市企业达成合作。公司需要的两种原料来自200米外的南充三环电子。

 

产业集聚释放红利。“5年前高坪只有我们一家电子企业。现在,上下游产业链条不断发展延伸,相关配套更加齐全。”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明川感慨。数据显示,仅高坪片区去年就落户南充溢辉、中深创、川晶科技等电子信息产业企业10余家,产值超过30亿元。


  新区要发展,产业需突围。电子信息产业恰是临江新区产业发展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三环电子九至十二期建成投产,凯普松高新电子产业园8个月完成两年建设任务,律奥汽配、正东电气竣工投产……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210亿元。

  

今年南充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临江新区要打造全省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地、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实现目标,临江新区多腿并行:抓制造、促升级、延链条。


  中国电子信息100强企业华讯方舟投资兴建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重点打造物联网芯片、可穿戴设备、卫星高频头、太赫兹安防检测设备和大数据配套设备制造等核心业务。产业园运营总监李军霆告诉记者,目前二期项目已经竣工,即将投产,“今年还将加快产学研转化,计划两年内在南充建成川东北地区产业链配套最齐全的智能电子产品生产线,将来把集团部分优势产品也放到南充临江新区。”


  记者了解到,华讯方舟、三环电子、中科九微等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正深度合作创建高水平的创新联合体,新区产业的科技含量正日益提升。

主持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嘉 宾
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顺庆管委会主任 王波
高坪区委副书记、南充临江新区高坪党工委书记 罗嘉陵
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西充管委会主任 王旭东

 


  临江新区顺庆片区  张力摄

 

根据省委“三区一高地”的发展定位,临江新区提出要加快建设“产业新城、创新中心、开放高地、城市新区”四大目标。锚定目标如何干?近日,记者与临江新区三大片区相关负责人展开对话。

01

核心制造业将全面升级

记者:新区如何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王波:去年南充将“制造强市”写进党代会报告。推行制造强市,新区要先行。今年顺庆片区将重点发展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核心制造业作为主要抓手,全面提档升级、提高竞争力。比如作为顺庆千亿产业集群的重点企业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和日上金属有限公司,春节收假后就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南充凯普松、公信检测、中景航天、新川电子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现代制造产业园有望在近期动工。


  罗嘉陵:过去一年,高坪片区的制造业有了很大进步,形成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体系、丝纺服装产业体系等“1+3”现代制造产业体系,去年产值达到236亿元。今年将紧盯现代制造业,完成现代制造业产业园(一期)前期工作,加快东莞宏积电、香港电阻三期等项目建设。

02

紧盯重点企业招强引优

记者:新区产业还有一定短板,比如链条不全、体系不优等。


  王波:正视短板,顺庆片区提出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大平台、发展大产业。紧盯三类百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型材料产业园、高铁商务区,加大项目入驻,力争每季度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新区。


  王旭东:西充片区全面梳理了招商引资政策,制定社会化招商引资激励措施。围绕新区主导产业,联合专业产业协会,举办专项投资推介活动,争取实现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以汽车汽配产业为例,西充片区律奥汽配等8家汽车汽配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机油滤芯、空气滤芯、新能源汽车电池等相关产品生产,满产年产值可达50亿元。


  记者:建设“城市新区”如何着手?罗嘉陵:高坪片区将在骨干路网的形成和城市功能的完善方面着力。除了加快临江新区中央活力区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还将启动空港新城现代服务业中心、螺溪河流域防洪堤及配套景观建设等。


  王旭东:西充片区正在加快编制临江凤凰新城规划,加快推进南西田园新城建设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工作人员免费刻了4个印章,省了800多元钱,一窗通办,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拿到证。”日前,在南充临江新区高坪政务服务中心,企业主白永青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天,白永青前来申请注册一家工程机械租赁公司,下车后,才想起忘记准备印章。他向工作人员求助,核实相关信息后,工作人员为他免费刻章。


  在临江新区高坪政务服务中心,除了采取预约办、特事办、邮寄办、网上办等方式外,中心还为前来办事企业提供免费制作、免费邮寄、免费复印证件或材料等服务,最大限度节省企业开支。该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为入驻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将受理、核准等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实现“审核合一、一窗通办”,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半个工作日,“一季度以来,我们已为78户企业办理服务。”

 

  图片来源:南充日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临江新区各片区政务服务平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办事为上门办事,推动服务企业“零见面”“零跑路”。


  在位于顺庆片区的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已入驻部门24个,办事窗口增加到110个,可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300余项,“针对新区重点招引企业,中心还专门设立绿色通道,实现全程‘帮办代办’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已为临江新区顺庆片区50余家企业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00余件。


  在西充片区,本着“园区事园区办”和“审批不出园”的原则,西充县行政审批局对移交到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审批事项做到应放尽放、充分授权。


  根据企业和分属片区特殊情况,新区各片区政务服务平台推出预约、延时、代办等服务,提供“云咨询、云服务”,企业可通过网上政务平台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后台进行受理和审批,免去了现场办理材料不全而多次跑路的麻烦。


  临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捷化,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水平,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程代办”,为企业开办、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更优政务环境。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临江中央公园选址非常关键,是南充实现‘两翼’战略的关键地区、临江新区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把生态放在首位,因地制宜做好本次设计。”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朱子瑜表示。


  日前,临江中央公园规划设计国际征集项目介绍会举行,从44家应征人中选出的5家应征人,其代表人员与业主方现场交流,共绘临江中央公园美好蓝图。


  临江中央公园是南充临江新区重大项目之一。公园地处南充临江新区核心位置,总占地面积约12000亩,涵盖顺庆区搬罾街道、荆溪街道、金台镇等,东临嘉陵江,南靠顺庆北部新城,西抵成南达万高铁线,北连临江新区大学城片区,是构建南充临江新区“一城三区一带”总体空间格局和形成一江入城、绿水串城、青山融城的生态大格局的重要空间组成部分。

 

临江中央公园效果示意图   南充市临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业主方负责人表示,目前临江中央公园选址地河流、植被基础现状良好,设计方应当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优化形态、强化设计,结合目标定位,合理组织游憩线路,适度配套重要地标节点、水系岸线、植物造景及商业街区,形成有生机、有品位、有格调的园区形象。


  “顺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基础良好,嘉陵江孕育了两岸文明,非常生动、有活力,让人印象深刻。”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土人设计院副院长刘德华表示,通过实地踏访现场感受了临江中央公园规划用地,参观了绢纺厂等,茅塞顿开,在设计中也将把这些元素更好地结合。


  据了解,通过比选,中规院、易兰、岱禾联合体,中建西南院、IAPA、詹姆斯联合体,北京土人、MCA建筑事务所联合体,SWA、中国美院联合体,上海园林、AS+P联合体等应征单位脱颖而出。4月中旬前,这些应征单位将提交应征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