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主要作物机耕机种比例超65%

2022-03-28 07:24: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目前共有各类农用机械总量超50万台(套),全市主要作物机耕机种比例超65%,推动农业生产进一步提质增效。

3月初以来,南充晴好天气居多,各地抢抓农时,大春备耕全面提速。3月中旬,记者在嘉陵区龙蟠、大通等地平坝地区看到,在农业机械的帮助下,连片田地翻耕完毕,玉米育苗、水稻育秧全面推进,可望于4月上旬“开秧门”。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不仅促使农业生产提速,也能大大降低成本。近年来,在中、省、市有关奖补政策支持下,全市农用机械拥有量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农用机械逾50万台(套),去年全市共实现农机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农机数量和奖补总金额均位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全市各大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大户基本都有较为完备的农用机械,不仅用于自己耕种,还能带动周边群众生产,是全市农机队伍中的绝对“主力军”,直接促进了全市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此外,我市大力提倡跨区域农机化服务,全市有较大规模的农机专业服务组织7家,专门赴各地提供农机服务。嘉陵区一家农机服务企业自今年开年以来,不仅在市内三县(区)提供过农机服务,还前往了邻近市提供服务,实现了创收。(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