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1-10-28 08:05:0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刘强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供图

10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充大剧院开幕。图为开幕大会现场。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供图

大会主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努力奋斗!

绘就梦想新蓝图,开启发展新征程。10月2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充大剧院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努力奋斗!

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00多名代表,肩负着全市32.9万名共产党员和全市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历史和时代的使命,意气风发走进南充大剧院。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是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刘强、古正举、袁险峰、潘国华、王善平、王军、廖伦志、王希刚、李在伟、苏士勇、廖雪梅、张会民、黄志权。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沈晓玲,以及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会议应到代表530名,实到514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古正举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强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历经五年拼搏实干,南充发展站上新的起点;二、昂首阔步全新征程,努力开创南充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三、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南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四、扎实推进“八项重点工作”,全力夺取新时代南充发展新胜利;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刘强在报告中指出,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六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年来,我们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五年来,我们保持定力、专注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五年来,我们尽锐出战、全力攻坚,全面小康如期实现。五年来,我们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五年来,我们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五年来,我们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五年来,我们革弊立新、激浊扬清,政治生态全面重构。

刘强说,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创造,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推进,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昂首阔步全新征程,努力开创南充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刘强指出,今后五年,我们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八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刘强指出,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围绕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建设经济繁荣的现代化南充,经济总量占比明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区域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建设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南充,城市宜居度显著提升,乡村繁荣度不断提升,社会文明度持续提升;建设幸福和谐的现代化南充,群众收入稳步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难题有效解决,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建设生态优美的现代化南充,绿色家园更加美丽,绿色产业低碳高效,绿色生活蔚然成风;建设文化兴盛的现代化南充,文化事业全面加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品牌更加响亮;建设全域开放的现代化南充,开放通道四通八达,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开放格局全面形成。

刘强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要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南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刘强指出,要大力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做强企业主体支撑,推动企业上市发展,夯实南充高质量发展根本支柱。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产业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制度创新,增强南充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强污染防治,夯实生态基底,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树牢南充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

刘强强调,新征程击鼓催征,新使命时不我待。未来五年,我们将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将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将迎来南充撤地建市30周年。我们必须胸怀全局、着眼大事、重点突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要扎实推进“八项重点工作”,全力夺取新时代南充发展新胜利。要加快建设临江新区,全力建设产业新城,加快建设创新中心,着力建设开放高地,科学建设城市新区,培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要持续用力扩大内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挖掘消费潜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全面深化开放合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全方位合作,强化产业链招商,建成全省东向北向开放门户。要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综合交通运输方式,提高综合交通发展水平,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现代农业产业,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全面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要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刘强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对党忠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始终保持对党忠诚政治品质。要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管好意识形态,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开展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行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素质提升行动,筑牢坚强有力战斗堡垒。要突出干部能力建设,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素质培养,强化干部激励约束,锻造干事担事过硬队伍。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常态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要持续用力反腐倡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刘强强调,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需要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新征程已经开启,美好未来就在前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努力奋斗!

报告总结成绩客观深刻、求真务实,谋划未来目标科学、内涵丰富,传递出努力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时代强音,激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会场内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不是代表的副师级以上解放军、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驻市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非中共党员副主任;市政府非中共党员副市长;市政协非中共党员副主席;退出市级领导岗位未退休的非中共党员干部;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宗教界知名人士应邀参加大会。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六届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和党内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郑渊张春华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