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加快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努力开创治南兴南崭新局面

2021-03-03 08:25:3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3月1日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治南兴南崭新局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潘国华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古正举主持会议。

宋朝华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制定出台了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省委纵深推进法治四川建设,这是政治任务、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我们务必贯彻新思想、把握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深化认识中顺势而为、在总结成绩中乘势而上、在直面问题中增添措施,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宋朝华要求,务必落实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铸法治之魂,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市的根本保证,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要坚持科学立法、强法治之基,科学立法是依法治市的前提条件,要精准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坚持严格执法、求法治之效,严格执法是依法治市的关键环节,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要坚持公正司法、树法治之威,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市的重要任务,要加强司法公开、推动司法高效、强化司法监督;要坚持全民守法、积法治之势,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市的基础工程,要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法律惠民。

宋朝华强调,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起步之年,我们务必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要抓住“关键少数”作示范,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提升法治能力素养、强化法治监督考核;要抓牢“队伍建设”强素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职业能力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建设;要抓好“机制创新”增活力,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工作保障机制。要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稳住大局、开拓新局,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上书面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部分县(区)和市级部门作书面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出席会议。

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及其协调小组、办公室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