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充市地区生产总值2401.08亿元

2021-01-22 10:26:4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1月22日,南充市召开2020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2020年,南充市地区生产总值2401.08亿元,比上年增长3.8%。

2401.08亿元背后传达了怎样的经济信息?南充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胡佳富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全市经济增速波动较大,整体呈现由负转正、由慢转快的一种趋势。

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可用四句话加以概括。

“疫情影响很大”

“一季度的负增长,我们翻阅了历史数据,负增长的历史还要追溯到20多年前。”胡佳富说,此次新冠肺炎的影响是百年未见的,去年2月份,企业停产、项目停工、商场停市、学校停课、交通停运,对经济的影响远超2003年非典和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

“复工复产很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充市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去年3月初全市已无新增病例。

同时,各部门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6条、促消费稳增长15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3条、文旅企业12条、交通运输行业9条、金融支持9条等政策。在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促进下,4月底,南充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五大部门100%复工,包括重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

“回升态势很好”

“大多数经济指标都在一季度实现了由负转正,比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服务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胡佳富说,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全年累计仍然是负增长,但当月增长额已经在去年8月实现由负转正。

2020年7月24日,省级临江新区获批建设,紧接着北京中科九微高端装备制造、广东三环电子片式电容、深圳正威集团高导铜新材料产业园3个百亿级重大项目落户南充,为经济的回升注入强劲动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实现的零售额爆发式增长,增长率为67%,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28%。

“基本盘很稳”

从全年数据看,全市经济发展总体是稳步向好,达到了预期,GDP突破2400亿元,稳居全省第5位。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分别去全省第2、第6、第4位,固投、社消零总量稳居全省第3位。

尤其是2020年南充的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133.93亿元,列全省第6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