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12-03 08:16: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2月2日上午,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市赓即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上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主持会议。

宋朝华在讲话中指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森林防火、责重如山。省委、省政府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十分明确、十分严格、十分具体,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

宋朝华强调,森林防灭火是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发展任务,关乎群众生命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生态环境保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须安不忘危、居安思危,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坚决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要重点做到“五个到位”: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加强常识教育、法律教育、警示教育;隐患排查整治到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任务,逐项梳理、逐项排查、逐项整改,坚决确保隐患问题预防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火情监测处置到位,加强监测、及时预警、科学处置;应急演练准备到位,做好应急预案、备好应急物资、配好应急力量;值班值守备勤到位,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2小时反馈制度,坚决确保火情发现快、找得准、打得住。

宋朝华强调,森林防灭火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持久战,必须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森林防灭火没有“局外人”,必须做到“一盘棋”,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抓好协调配合。同时,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下沉到关键部位,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工作督查督导,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要全面逗硬责任,从快问责、从严问责、从重问责。凡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凡是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凡是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发现一起、重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迁就。

会上,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伍定通报了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

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志权,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中省驻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张德利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