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欲建嘉陵江生态旅游休闲带

2020-09-27 08:2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嘉陵江生态走廊上的南充北湖公园。 黎涛摄(视觉四川)

9月15日,来自重庆的“成渝地·巴蜀情”文旅“大篷车”到达南充,两地30余家文旅机构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当晚的夜游嘉陵江项目给重庆市巫江县文旅委党委委员石燕留下深刻印象,“嘉陵江在重庆汇入长江,希望有一天游客可以从南充顺流而下到重庆,一路欣赏江上风光。”两个月前,南充市临江新区正式获批为全省第三个省级新区。在该区“三区一高地”的规划中,建设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是核心功能之一。150公里嘉陵江流经南充7个县市区,诗圣杜甫曾用“石黛碧玉相因依”来形容嘉陵江色。基于嘉陵江的生态资源和沿岸的景点,南充正筹备推出《南充市嘉陵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规划》,打响“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的整体旅游形象品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生态打底构筑嘉陵江中游屏障

“是执法队员吗?南门坝生态公园附近的江边有搁浅地笼网……”“我们马上派人处理!”9月3日上午,顺庆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接到市民举报,执法人员朱彦霖带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这些地笼网应该是近期嘉陵江上游涨水冲下来的,此前在此处巡查并未发现。”朱彦霖说,嘉陵江作为长江的重要支流,今年开始全面推行十年禁捕,必须尽快拆除这些渔网。

“清澈的江水、多样化的水资源、两岸的树木水草,良好的生态平衡是摆在首位的发展基础。”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中轩说,临江新区也给沿线带来了新的旅游机遇。

“新区位于南充市中心城区上风上水的位置,所以生态角色很关键。”李中轩说,流经南充的150公里属于嘉陵江的中段,同时也肩负着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使命。所以在新区的规划建设中,将严格贯穿“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南充早已谋划和布局了嘉陵江生态休闲带。”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赵秀清介绍,截至目前,南充市已完成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任务20余万亩,今年还将在沿江七县(市、区)完成嘉陵江生态走廊绿化34公里、造林3.4万亩。

强化合作成渝旅游产业联动

9月7日-8日,重庆市丰都县党政代表团来到南充考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省级临江新区规划建设。9月15日,重庆市巫山县、合川区等12个区县25家文旅机构来到南充,就文旅合作进行考察、交流。

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说,特别是“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北湖公园规划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营城市亲民惠民、宜居宜业的理念,作为江河城市我们深有同感。在考察后,丰都和南充就文旅产业等多个领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重庆城区到南充,动车一个多小时,从合川等毗邻南充的县区出发,开车一个多小时也能到达。”石燕说,南充和重庆之间的联系不仅仅是依凭嘉陵江水,陆上交通的便利、两地文旅资源和客源共享也提供了优质条件。

“融入成渝,我们也在积极走出去。”赵秀清介绍,今年4月9日,南充市和都江堰市签订《旅游资源客户共享战略合作协议》;5月15日,南充受邀参加首届重庆涪陵绣球花节,南充市文广旅局、文化馆和南充同业国旅分别与涪陵区对应单位缔结为友好合作单位。6月5日-7日,在第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上,南充对特色文旅资源、线路、产品进行了推广。近年来,南充着力强化成渝旅游产业联动,在旅游线路的设计方面已有融合尝试。

优化结构提升魅力塑造品牌

“激活上游”,是接下来南充发展嘉陵江休闲旅游的突破口。南充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从嘉陵江小龙门至下游青居段约43公里的航线将要开通,将陆续按实际情况投放统一为“印象嘉陵江”标识的游船,还将增设小龙门、白塔、都京、黄金江岸、湿地公园等旅游客运码头设施。

“游船和码头是必要的基础设施,但关键还是沿岸的线路有看头。”赵秀清说,计划开通的嘉陵江南充主城区至蓬安段、阆中至南部段江上旅游线路,将连通嘉陵江轴线上阆中古城、南部满福坝、仪陇德园、蓬安相如故城4个核心景区,同时打造十个沿江特色小镇。这是南充提出的“1+4+10+N”嘉陵江生态旅游项目发展战略,其中的“1”即是规划中的核心——“印象嘉陵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

9月,德园景区获得国家4A级景区授牌;相如故城内,相如故宅和诗画长廊主体部分已经建成。嘉陵江旅游线路的品质在不断提升,景点之间的集群效应正在发酵。

近日,200多名老中青演员放弃周末时间,紧锣密鼓排练大型舞台剧《印象嘉陵江》。这部南充创排的大型舞台剧于9月20日进行合成排练,10月首演献礼国庆节。“这部舞台剧创作历时一年多,融汇了南充的历史文化元素,是‘印象嘉陵江’品牌魅力的集中展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