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项目为抓手 筑牢大城基石

2020-09-27 08:25:2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提升改造后的北湖公园,每天迎来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园观光;滨江大道、江东大道、西华大道条条道路四季鲜花相伴、宽阔通畅;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顺蓬营一级公路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南充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项目主抓手、投资总驱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产业项目、基础项目、民生项目齐头并进,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项目建设呈现可喜局面。

集中力量办100件大事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市委六届八次全会作出集中力量抓好100件大事的决定后,全市上下紧紧围绕“155发展战略”的安排部署,一切盯着大事看、一切围绕大事转、一切扭住大事干,全市呈现基础项目热火朝天、产业项目集群引爆、民生项目全面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进入9月以来,南充雨水不断,大地笼罩在烟雨之中。但作为南充100件大事和顺庆区10件大事之一的清泉公园建设项目却雨天不歇工,大干快上保进度。该项目地处南充北部新城核心区域,规划占地约960亩,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计划今年12月底竣工。

9月20日上午,小雨中的清泉公园二期西入口处,挖掘机满负荷运转开挖土石方,清淤车辆来回穿梭,平整大气的西入口基础已初步成形。

“目前,清泉公园二期648亩的施工区域正在进行基础作业,整个项目已完成50%。”清泉公园建设项目甲方代表庞柯宇告诉记者,为保障施工进度,无论天晴下雨,每天一大早,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都要召开早会安排各项任务,现场会商解决推进中面临的问题。同时,相关部门安排督导组全天驻守现场,科学制定每天施工计划,实现定工期、定人员、定设备,将工期进度、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项目推进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形象。

顺蓬营一级公路是全市100件大事之一,目前顺庆、蓬安、营山段正在按目标进度推进。截至8月底,顺庆段已经完成小河坝至凤山场镇路基工程70%,完成高坑河大桥桩基、墩柱等工程量。

全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南充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热火朝天的场景,塔吊快速将材料精准送到各个点位,挖掘机挥舞铁臂轰鸣不停,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头盔分布在各个点位紧张作业。据了解,位于南充临江新区产业园区的该项目,是顺庆区创新探索企业“拎包入驻”工业发展新模式的“试验田”,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来自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100件大事计划投资602.4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60.07亿元,超目标任务9.57个百分点。

建立项目拉练机制 现场赛马跑出加速度

3月26日上午,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我市在分会场南充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现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402亿元;

6月5日上午,我市在高坪区举行了南充国际会展中心暨高坪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9个,总投资115.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95亿元,涵盖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等;

6月16日上午,南潼高速(四川段)、南充过境高速公路暨顺庆区对外开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活动在顺庆区搬罾街道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市本级2个重大项目和顺庆区3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42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的投资;

6月29日,顶着骄阳,在市委书记宋朝华的率领下,我市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会开到阆中、南部、仪陇、西充4个县(市)……

项目破土动工,才是建设希望。来自市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今年1至8月,全市新签约项目192个、协议总投资1256.3亿元、到位资金493.5亿元,全市30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6.8亿元,完成率93.6%,超时间进度26.9个百分点;300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0.6亿元,完成率79.2%。

签约项目如何落地落实?项目建设如何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创造性的做法就是“集中开工、现场拉练”。

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奔赴全市各个县(市、区),由各地捧出重大项目“招牌菜”,晒出了对外开放“成绩单”,党政各级相关项目负责人现场观摩、现场验靶、现场点评,项目投资、施工单位代表现场说成绩、找差距、表决心,全市各地在项目建设上形成“大拉练、大比武、大比拼”局面,“比”出了项目新气象、“逼”出了项目加速度、“拼”出了项目建设好状态,拉出了冲锋冲刺的精气神、拉出了比学赶超的好状态。

挂帅出征挂责问效 严督实查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的关键,是解决项目从哪儿来。南充的答案是瞄准重大项目,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和100件大事等,始终瞄准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精准出击大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支撑性、带动性、战略性强的大项目,和投资强度大、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始终秉承“亲商、重商、富商”的理念,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优良的政务服务发展环境,提供高效优质的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倡导“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理念,全力确保项目落地。

项目落地,还得抓实。在项目推进上,全市坚持将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和月调度、季拉练、年考核进行到底。

南充市委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坚持盯住项目抓、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采取定期明察、随机暗访、蹲点督导等方式,对“5+5”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项目和300个市重点项目,开展常态化现场督查,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挂牌、一事一督导”。日前,该办牵头对300个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发现各项目工地全力上足人员、上足机械,开足马力保工期、瞄准目标赶进度,300个市重点项目整体呈现出“三量齐增”良好态势。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采取扎实有力举措,坚决确保工业经济指标稳在“一方阵”,坚持不懈抓项目抓推进,对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和去年新签工业项目落地情况逐一梳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地、资金等具体问题,确保所有项目达到目标进度,推动工业实物增加量不断壮大。

“为有效督促各责任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我市重点对开工复工情况、项目保障服务等工作进行暗访督查,每周现场清点施工人数和施工机具、查看施工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聚力抓好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监控,聚焦聚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督查、督办,较真碰硬,严格考核,坚决确保项目按目标进度推进。

南充100件大事推进情况

2020年部分重点推进项目

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工程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延伸线工程项目

南充高中高坪校区建设项目

高铁商务区建设工程支撑项目双子塔项目

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建设工程

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

“三大百亿级产业”培育工程支撑项目三环电子研究院

凤凰新城建设工程支撑项目政务服务综合体工程

近年来, 我市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 每年推出100件大事,一切盯着大事看、一切围绕大事转、一切扭住大事干。2020年,截至8月底, 全市100件大事计划投资602.4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60.07亿元,超目标任务9.57个百分点。其中,在217个子项目中,超进度7个、占3.2%,达进度196个、占90.3%。

全市30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6.8亿元, 完成率93.6%, 超时间进度26.9个百分点

300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0.6亿元,完成率79.2%

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0.3亿元, 完成率76.6%

本版稿件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杰 采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