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四川行| 向仲怀:拥有“为人民服务”品格的桑树 要重振丝绸之都的历史光辉

2020-09-21 08:2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 记者 蒲南溪

“你们年轻人来看看,这两杯茶喜欢哪一杯?”9月19日,向仲怀院士和陈宗懋院士带领各自的团队,来到南充市嘉陵区尚好桑茶基地进行调研座谈。在品尝桑茶新品种时,向院士饶有兴趣地询问现场人员的感受,他说,“无论是学科还是产业,都要坚持走在前沿,融合时代的新需求,才不会被淘汰。”

桑树“能屈能伸”

拥有“为人民服务”的品格

“当初研究家蚕基因组框架图,没有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所以才转而研究桑树。”向仲怀院士说,而且蚕桑的基础在桑树。接着,他们就开了一个好头,桑树并不是属于有毒的荨麻目,而是跟苹果等植物一样,属于蔷薇目。

“桑树适应环境的能力非常强,在零下40摄氏度以上的、海拔4000米以下的地方都能够生存。”向院士说,在石漠化严重的云贵川等西部地区,桑树能起到很好的生态环境改善作用。

桑树一身都是宝,桑叶的蛋白质含量在百分之二十多,自身代谢基因也特别旺盛,桑果的花青素含量比蓝莓高五倍。

相对于一般的绿化树,桑树的经济价值突出;而与经济林木相比,桑树的生态作用优异;同时采摘桑叶就像“割草”一样,一年可以采摘三四茬儿。“桑树’能屈能伸’,真是拥有’为人民服务’的品格。”座谈会上,向院士打趣道。

“所以希望南充能够立桑为业,多元发展。”向院士说,尚好桑茶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位置,目前亟需适应市场变化,到了进一步提升的时候。

让栽桑融入民俗,

产业和乡村振兴互相带动”

“很多人认为现在发展桑产业,劳动力短缺是非常大的问题。我认为不是这样。”向院士举例说,如果桑树有虫草一样的价值,还愁劳动力吗?“所以关键还是提升桑产品本身的价值。”

在参观基地的桑木菌菇棚、蚕桑养殖加工区时,向院士同嘉陵区的相关负责人交流说,“把这些在桑树桑枝基础上的菌菇养殖、银耳培育推广到老百姓那里,让他们亲身参与,感受到益处。这样才可以把桑产业的发展逐渐融入到当地生态系统,成为一种民俗,产业才立得住。”这是相互的良性循环。

他还提到,桑叶和蚕丝中的功能型物质都有应用为生物材料的潜质,“这涉及到学科重建和交流的问题。”在现场,向院士与来自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士生导师李旭东教授交谈甚欢。

“桑只是丝绸产业的一个部分,南充作为丝绸之都,应该想办法让历史重新焕发光辉。”向院士说,先打扮一朵金花,再把其他都带动起来。

“我们离得近,有事情打个电话。我早上来了,喝杯茶再回去。合适的很。”向仲怀院士说,从2015年开始他与南充蚕桑结缘,以前还是来得少了,希望以后能加强交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