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 县城30万群众将彻底告别饮水难

2020-09-17 16:3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林凌 蒲南溪

借邻县蓬安取水嘉陵江, 在历时3年半的建设后,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于9月17日正式建成通水。喝上甘冽的嘉陵江水,营山县城30万群众将彻底告别饮水难。

营山县城地处嘉陵江和渠江分水岭上,境内无大江大河。幸福水库作为县城唯一饮用水源,常年库容仅2500万立方米,既要满足灌区农业灌溉用水,又要保障县城及周边乡镇生产生活用水,水量严重不足。遇上大旱之年,县城只有分时段、分区域供水,水荒问题始终没能根本性解决。

为彻底摆脱缺水困境,破解发展瓶颈,2013年底,营山重新启动嘉陵江引水工程。在完成相关前期准备后,2017年3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省级重点项目,该工程总投资3.52亿元,原水输水管道横跨蓬安、营山两县四镇,全长27.5公里。工程建设有取水头部、取水泵站、高位水池(预沉池)各1座,加药房1幢,从嘉陵江蓬安县相如镇小泥溪段取水泵房加压提升到高位水池,采用重力输水方式自流到营山县城二水厂。

随着项目的竣工通水,营山每日可从嘉陵江取水10万立方米,能保障县城未来30年人口在40万时的用水量。该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用活水资源、做足水文章、做优水环境,加快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