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下好“先手棋” 唱响“融入歌”

2020-07-26 08:2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林凌 蒲南溪)7月24日,南充临江新区获批的消息公布,嘉陵江畔的果城一片沸腾。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支持南充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南充蓄势突破,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全力承接双核辐射、夯实北翼支撑、推动中部崛起。

一以贯之的落实更体现在务实的行动上。提前布局、抢抓机遇,从产业到交通、从生态到旅游,长期以来,南充主动对接成渝两地,下好“先手棋”、唱响“融入歌”。

产业同链 对接成渝配套发展

“我们先后与重庆长安、力帆等10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发车厢品种20余个、汽车零配件品种300多个。”盛夏七月,营山县重庆配套产业园里,车辆来往穿梭、机器高速运转、工人繁忙有序。营山五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健介绍,深度的融入让企业的前路越走越宽,公司已跻身全国五大车厢制造企业。

奥龙铸造、义丰亨机械、楚玛传动等企业也成长为重庆长安、庆铃、力帆、重齿等企业的一级配套企业。相关数据显示,仅汽车汽配产业集群,就有逾20余户企业为成渝配套,产值占全市行业产值的三分之二。

融入发展,产业为要。南充提出,要对接成渝主导产业,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园区+飞地”等模式,共建产业链、保障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竞相发展态势在各区县已初见端倪——

顺庆区在做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主动对接成渝两地; 嘉陵区积极与成都、重庆、西安等汽车生产基地对接,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南部县加强与成都、重庆等地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对接,配套发展普通机械、专用设备制造,建设成渝装备制造业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蓬安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主动对接成渝,配套发展汽(摩)配产业……

“树立配角意识,做好融入文章。”南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打造竞争力强的成渝地区优质配套产业链的同时,更要紧扣成都重庆产业转移趋势,构建“总部研发在成都重庆、生产制造在南充”的产业新格局。

基础同网 交通优先拉近时空距离

上月中旬,南充过境高速(东北段)项目和南潼高速(四川段)项目同时开工。南充过境高速(东北段)项目建成后,将与成南扩容高速形成闭合环线,南充将成为全省首个建成二绕高速的地级市。

南充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分流过境车辆,对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铁水公机“四路并举”、东西南北“四向突破”,南充全方位发力交通枢纽新高地的打造。

成南达万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四川东向出川的重要交通通道。目前,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控制性节点——光辉隧道已启动建设。汉巴南铁路和成南达万两条铁路建成后,南充将完善城际铁路网络布局,实现成南、渝南动车公交化。

去年7月,嘉陵江“黄金水道”再次全江通航。嘉陵江南充段300余公里水路,拉开南充水上长途运输序幕,成为南充一条新的“水上高速公路”。

“一年多来,全江通航带动旅游、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形成庞大的复合型产业链。”南充市航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将更有效促进南充、重庆等沿江城市紧密合作,推动南充融入成渝城市群。

生态同建 绿色打底发展生态经济

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如何建?南充提早谋划和布局。

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被列入该市乡村振兴十大工程之一,构筑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按照编制规划,嘉陵江两岸精心整体打造。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任务20余万亩,今年还将在沿江7县(市、区)完成嘉陵江生态走廊绿化34公里、营造林3.4万亩。

如今,沿嘉陵江漫步,江水澄澈、水鸟欢歌;行走乡村田野,绿树成荫、山清水秀……

做足生态打底的同时,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生态经济融合发展也走出新路。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赵秀清介绍,近两年来南充着力强化成渝旅游产业联动,加大交流合作,做好资源配置。在联动设计线路上,从重庆红岩村、渣滓洞到广安邓小平故里,再到南充朱德故里、阆中红军烈士纪念园,广元苍溪红军渡,巴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的红色旅游线路。在联动开展活动上,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开发旅游市场、依托重庆都市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平台进行旅游资源产品宣传,不断提升影响力。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南充将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执行推进落实,为南充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