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旗率台州市党政代表团莅临南充考察 宋朝华陪同考察并出席联席会议

2020-07-14 08:25:3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 月 13日,在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陪同下,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率党政代表团深入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农博馆,实地考察乡村旅游建设情况。

7月13日下午,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率台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南充市阆中市考察,并出席台州市·南充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就两地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交流。他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高水平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扶贫协作作为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陪同考察并出席联席会议。

当天下午,李跃旗一行先后考察了阆中市柏垭镇羊鹿村油橄榄产业园、天宫镇五龙村农博馆及乡村旅游建设、江南街道千佛岩村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路走来,他对近年来台州市天台县对口帮扶阆中市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

来到柏垭镇羊鹿村油橄榄产业园,成片的油橄榄翠绿欲滴、长势喜人。种植面积有多大?带动作用发挥如何?李跃旗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得知台州市几位从事眼镜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在这里投资发展油橄榄,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402户1255人脱贫奔康,老百姓有土地流转收入、园区务工收入和产业收益分红等情况时,李跃旗对产业发展模式、利益分配机制表示赞许。

在天宫镇五龙村,李跃旗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农博馆、民宿客栈,详细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情况。通过天台县将“后岸民宿经济”发展模式引入到五龙村,实现了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华丽转身,去年,全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带动当地周边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56人增收致富。“通过实实在在的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更重要的是带动老百姓致富了。”李跃旗希望帮扶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帮实扶,持续巩固扶贫协作成果,建立长效增收机制,让当地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随后举行的台州市·南充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上,台州市向阆中市捐赠了援助资金。

“这次我们带着615万台州人民的情谊来到南充,主要是走亲访友、学习取经,进一步深化两地对口帮扶,对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工作。”李跃旗在联席会上说,南充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区位优越、资源富饶,是嘉陵江畔璀璨明珠、光耀史册的红色沃土、人文厚重的文化名城。近年来,南充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目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培育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四川省“第一方阵”。南充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好、干事创业热情高,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大、成效好,值得台州学习借鉴。

“台州和南充相隔千里,东西部扶贫协作把我们紧密联接在一起。”李跃旗说,结对以来,我们立足实际,真情援助,台州和南充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前进的“一家人”。过去一年,对口协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产业合作有序开展,结对帮扶不断扩展,人员往来互动频繁。去年,阆中退出了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摘帽,我们感到由衷高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地及早谋划、紧密配合,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对口协作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李跃旗表示,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资金,抓好项目推进。今年已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21个,力争项目快推进、保质量、出实效;二是有效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继续加强产业对接、劳务协作和消费扶贫,共建产业合作平台,推动产业梯度转移。推广“美丽经济+共同富裕”的“天台后岸模式”,与阆中共同打造农家乐旅游项目,更好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是深化协作,落实长效机制。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实现“零返贫”“零致贫”目标。我们真诚希望与南充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共同走上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宋朝华在联席会上代表中共南充市委、市人民政府和760万南充人民,向台州市委、市政府和台州人民对南充的无私援助、无疆大爱,表示衷心感谢!

“台州帮扶深情厚谊,我们永远感恩、永远铭记。”宋朝华说,台州、南充虽山水相隔、千里之遥,但我们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缘,始终亲如一家、情同手足。这些年来,台州帮扶用情深、帮扶力度大、帮扶成效好,让我们倍受感动、倍受振奋、倍受鼓舞。

宋朝华说,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我们决战决胜、不胜不休。南充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过去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三位,占全省贫困总数十分之一、占南充农业人口近十分之一。近3年来,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硬仗。一方面,脱贫摘帽全面完成。去年,我市成功实现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历史性消除农村绝对贫困。二方面,经验做法全面推广。 (紧转2版)(紧接1版)近3年来,我们推出“日暗访日通报”的暗访督查机制、“脱贫奔康产业园”模式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三方面,扶贫协作全面加强。近年来,我市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先后与温州市洞头区、台州市天台县以及金华市武义县、磐安县等签订协议104项,实施帮扶项目151个,引导125家企业在南充投资兴业,带动4965名贫困人口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全面加强、全面显现。

“台南合作携手前行,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宋朝华说,扶贫是基础、协作是目的。我市是四川省委确立的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和经济副中心重点培育城市,特别是四川省委刚刚召开了十一届七次全会,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专题部署,明确支持南充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示范市”。当下南充正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全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未来机遇无限、发展后劲十足。我们真诚期盼,台州与南充乘脱贫东风、借帮扶契机,加强往来、加大交流、加深合作,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产业协作和人才协作,共同开创扶贫协作崭新局面。

台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蔡永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天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并出席联席会。南充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伍定,市政协副主席、阆中市委书记张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考察并出席联席会。(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