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南充启动城乡社区治理试点

2020-07-06 08:28:3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四川省启动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3年行动计划,我市2个区(市)、2个街道、8个社区成为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

社区是一个城市管理的基本单位,社区管理效果与否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过去小区长期处于混乱状态,车辆乱停乱放,住户苦不堪言。现在整个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环境舒适了,我们也开心。”顺庆区柳林路社区金绩街17号小区,住户对小区近几年发生的变化赞不绝口。该小区过去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在新建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指导下,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改水电气、硬化道路、安装门禁系统……业主委员会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对于小区的每一笔收入支出一一上墙,让每位业主心里都有一笔明白账。小区业主有困难,业委会主动帮其申请低保,减免小区物业费,还帮助困难家庭人员找工作。

“今年,四川省已确定44个街道(乡镇)、150个社区作为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2个区(市)、2个街道、8个社区成为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其中,顺庆区、阆中市入选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市、区);顺庆区东南街道为“三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街道,阆中市沙溪街道为“社区服务项目化”试点街道;阆中市沙溪街道神门关社区、阆中市七里街道河口社区、阆中市保宁街道郎家拐街社区为便民服务型试点社区,顺庆区新建街道玉带路社区为智慧科技型试点社区,阆中市七里街道凌家坝社区为社会组织参与型试点社区,顺庆区舞凤街道环都路社区、阆中市沙溪街道金河社区、阆中市保宁街道书院街社区为社会企业带动型试点社区。

据了解,此次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将以“城乡社区建设示范工程”为抓手,以区(市、县)为承接单位,示范引领全市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记者 柴梓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