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2020-07-03 08:28:1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1日上午,市民刘哲来到顺庆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服务区,办理企业开办手续。企业营业执照、公章等所有涉及企业开办的事项,仅用7个小时就全部办理完成,这距他递交相关申请手续不到一个工作日。“如今,新办企业审批速度像坐火箭一样快。”刘哲高兴地说。

7月2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从2020年7月1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再次提速,从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即8个工作小时,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生命全周期的第一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是营商环境是否优化的直接体现,其便利化程度是影响到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过去,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办理耗时相对较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及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结合南充实际联合制发《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办结”的通知》,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服务模式,从2020年7月1日起,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由现行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行“一日办结”。

据了解,这并不是我市第一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18年,我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包含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由原来的15.6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2019年,我市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中的社保登记申请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中,把企业开办4个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今年以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并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行开办企业“一日办结”,“南充速度”再次全面提速。

更快更优的服务背后是各部门效率的提高。在新模式中,我市进一步合并环节、压缩时限,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服务功能,推广智能终端“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应用,实行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服务模式,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其中设立登记(含社保登记)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和首次申领发票并联办理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推行免费刻章、免费寄递等举措,逐步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此外,在办理过程中,推行企业开办线上线下“双轨”服务,由申请人自主选择。按照“实体整合、线上保障、持续优化、常态压缩”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推进,相关部门协同保障,确保南充除涉及前置审批等特殊情形外的常态化企业开办流程全面实现一日办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提升市场准入服务一直以来是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全市注册登记工作坚持扭住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这条主线,主动适应形势发展,按照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基本原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登记注册服务工作,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协同推进压缩个体户工商户登记时限、持续优化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深化“政银合作”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大力推介营商通APP应用,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全市市场主体的持续稳步增长,有效助力全市“六稳”“六保”工作。

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30.75万多户,同比增长11.2%,其中企业56361户,个体工商户24199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179户。1至6月,共计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2367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8.0%,其中各类企业共计5474户,个体工商户1779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01户。数据增长的背后,反映出我市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会同有关责任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办结”工作在全市落地落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就近办、网上办、快捷办的高效服务。(记者 唐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