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

2020-07-02 08:1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6月29日至30日,南充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拉练在该市7个县市区陆续进行。此前,高坪区、顺庆区总投资115.55亿元的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12亿元的32个重大项目已分别开工。

签约是银,落地为金。今年,南充市新开工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元。除了对外引进项目,如何让本地特色产业发挥新的活力,也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招大引强

创新模式完善配套

6月22日,南充市顺庆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块面积87.7亩的空地已经平整完毕。

“如果流程顺利,7月份新松机器人项目就可以入驻。”顺庆区经合外事局成都分局局长张宏介绍,该项目于去年年底签约,投资20亿元,从开始接洽到签约,花费了4年的时间,是顺庆区所有引进项目中历时最长的。

“曾有专家表示惊讶,为什么新松科技产业园没有选择成都和绵阳,而要落地南充。”张宏说,新松机器人主要生产机械手臂等工业机器人,南充辐射川东北,而川东北有很多老工业基地,正面临机器换人、智能转型的机遇。

就在去年,双方在用地事宜上还有分歧。新松在各地的投资商业模式,都要求地方政府划分工业用地的同时也要配套对应的商业住宅用地。而南充为了保证工业项目投资及引进的公平,避免利益输送,禁止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配套。最后通过多方商谈,终于以现金补助的形式达成协议,同时政府支付30%的产业基金,用于企业后续招引产业链项目。“顺庆改变了我的商业合作模式。”签约时,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郝占岗说。

不仅是资金上的投入,顺庆和南充其他县市区在引进外来项目时,还通过“嘉陵江英才计划”“果城精英计划”,为企业项目招引高素质高水平人才。

解决好资金、土地、人才问题,南充才能源源不断引进优质项目。今年,投资50亿元的北汽福田雷萨重机工程机械生产项目、投资40亿元的华侨城文旅科技项目等陆续落地南充。

“一企一策”

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6月19日,仪陇县城市商业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建设项目现场,项目工程部经理朱光武介绍,“今年4月开工,整个项目土石方工程全面完成,酒店的基础垫层、防水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基础钢结构施工。”

去年12月,仪陇县正式签约该项目。今年5月,该项目启动了广告位的选址工作。项目负责人饶国强不熟悉办理流程,找到了项目秘书——仪陇县住建局建筑工程规划管理股股长王云川。没过几天,城管、交警、房管中心、市政园林等主管部门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出具了广告位现场踏勘意见书,很顺利地进入下一流程。

“我们对每个项目派驻一名项目秘书,对企业前期手续全程代办,解决企业在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对安全环保方面进行监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仪陇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充全市范围内的项目建设,都有与“一企一策”措施配套的项目秘书制,他们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企业在能源供应、原料采购、交通运输、产业链配套、工人招聘等方面难题。

拉动内需

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生产销售水平。”6月22日,四川尚好桑蚕茧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露民说,公司位于嘉陵工业园区内的蚕桑加工产业园区正在进行场平,项目投资2.5亿元,不仅有桑茶、桑饮料等生产功能,院士工作站和桑产品研究站也会搬过来,成为一个集合性的产研中心。项目预计明年投入春茶生产,2022年全部建设完成,届时年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

南充市正在发展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属于上游产业的新增长点。“以前蚕桑丝绸的销售结构是七成外销、三成内销,近几年内需增加,结构调整为六成内销、四成外销。”南充市茧丝绸协会会长李伟介绍,丝纺服装项目也在扩建或新建。

“今年丝纺服装产业共有16个重大项目投入建设,其中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11个。总投资额87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6.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37.8%。”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丝纺服装科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包括尚好的蚕桑产业园、南充银海丝绸蚕桑基地、富安娜床上用品生产线扩建项目(二期)等。

“最近公司尝试着推出一些新产品,在原本单纯的桑茶品种里,加入枸杞、茉莉花等配料,形成复合型桑茶。”刘露民说,在原有的1500亩蚕桑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又流转了4000多亩土地,计划3年内,达到5万亩的规模。“未来以基地、加工、科研为一体的蚕桑产业园区,将带给整个产业链新的活力。”

南充市已经重点规划了南部、嘉陵、西充、仪陇、阆中、蓬安6个省、市级优质蚕茧基地县和50个市级蚕桑基地乡镇,拥有60万亩蚕桑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