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突围战

2020-07-01 08:25:2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百舸争流风帆劲,激活动能气象新。

骄阳似火的六月,一大批重大项目在这个火辣辣的季节集中开工。高坪,高点起步;顺庆,顺势而为;阆中,推波助澜……10个地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都端出了“招牌菜”“特色菜”,拉出了“大气场”、彰显了“大阵仗”,一股比学赶超的发展活力激情澎湃。

艳阳高照,满目翠绿映晴空。6月30日一大早,市委书记宋朝华率市级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前往营山、蓬安、嘉陵、南充经开区参加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

宋朝华每到一地,都认真听取当地对外开放抓招商、投资拉动上项目等相关情况并宣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坚持“投资总驱动、项目总抓手”,坚持“投资唱主角、项目担主力”,坚持“投资大突破、项目大攻坚”,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突围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参加拉练。市委副书记古正举主持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营山:变化大就是变化大

拉练队伍行进在营山乡间田畴,大春作物绿浪翻滚、柑橘产业园生机无限,一幅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三大发展定位”中精彩演绎。营山县围绕市委确立的“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建设商贸物流集散地”的发展定位,全力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

晒出亮丽的成绩单,令人信服:融渝配套产业园发展良好开局;创造了城市管理和营商环境的“营山经验”;疫情防控成为全市首个低风险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抓得早、成效好……

来到营山县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本次参加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20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8亿元,项目涵盖了文化和旅游产业、装备制造、环境保护、社会事业等,透过一连串的数字,折射出项目攻坚的气势。

“项目个数居全市第一,总投资位居全市前列。”宋朝华予以充分肯定:“营山,变化大就是变化大!”

宋朝华指出,营山这几年变化非常大。该县紧紧围绕市委确立的“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建设商贸物流集散地”发展定位来开展工作,各项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好。今年1至6月对外开放抓招商成效明显,成功签约24个项目,其中产业化项目占80%,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已开工的23个项目,现在一半以上的项目即将竣工投入生产,这就是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好的具体体现。今天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0个,是本次现场拉练开工项目最多的县。另外,营山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抓得相当好,营山值得肯定,值得表扬,值得学习!

宋朝华要求,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发展理念,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住项目抓、一切扭着项目干,切实把项目投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千方百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蓬安:新气象就是新气象

每个观摩点犹如一个个进位提升的足迹;每条观摩路线更像是一条条跨越赶超的轨迹。

汽车驶入双向12车道的燕山大道,但见道路两边绿化景观带郁郁葱葱,相如文化作品小景观点缀其间。从凤凰新城到相如故城、从建设路提升改造工程到新开工政务服务中心……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大工地”,看到了项目建设激战正酣的好状态。

现场验“靶”,蓬安“晒”出本次集中开工成绩单: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5亿元。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个,重大产业项目17个,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7个,其他投资类项目2个。

“新气象就是新气象!”宋朝华对蓬安县的项目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宋朝华指出,今天看到燕山大道和建设路的改造,包括蓬安整个市容市貌,有了新的气象。现在的蓬安,真抓实干的新作为得到彰显、攻坚破难的新担当得到彰显、大干快上的新态势得到彰显,让人感到蓬安的新气象。同时,蓬安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抓得非常不错,值得肯定。今年实施的重点项目152个,总投资59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8.1亿元,从这“三项数据”就能看到蓬安的未来;今天开工的项目31个,总投资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5亿元,也让人感受到蓬安发展的未来。1至6月,蓬安县大抓开放、大抓招商,新签约项目15个,实现省外到位资金56亿元。总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促投资,相信蓬安的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这方人民会越来越幸福。

宋朝华强调,后发也要高点起步,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南西蓬一体化发展一定要按成渝第二城、副中心、次极核的标准抓规划、抓建设。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奔跑才有远方,蓬安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认识到和其他县(市、区)相比,发展有差距,务必补齐发展的现实短板、尤其是实体经济要抓在手上,招引大产业、大项目,做强产业支撑,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嘉陵:主战场就是主战场

昨日下午,天公作美,雨后放晴,凉风送爽。拉练队伍来到全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新城新区的主战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嘉陵区,共同见证天府江厦(嘉陵)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30个项目的集中开工。

嘉陵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坚持“投资总驱动、项目总抓手”,全力以赴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22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2亿元。项目囊括了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等,为嘉陵区跨越赶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主战场就是主战场。”宋朝华对嘉陵区抓项目促投资等方面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按照市委对嘉陵区的定位,嘉陵区是全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新城新区的主战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这“三个主战场”,嘉陵当之无愧、实实在在。成绩的取得,是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奋斗出来的、实干出来的、拼搏出来的。

尽管受疫情的影响,嘉陵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对外开放打了漂亮仗,今年1至6月,签订的对外招商引资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20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90多亿元,招引的21个项目,90%都是产业化项目,项目结构非常优。发展实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嘉陵干在了实处、走在了前列。今年推出重点项目143个,总投资700多亿元,年度投资200多亿元,体现了“投资唱主角”的责任担当。相信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增长,嘉陵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总之,嘉陵区对外开放体现的是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体现的是高端产业、产业高端。特别是这几年,嘉陵区实体经济发展好,比如吉利汽车,两期投了138亿元,是目前南充实体经济、产业化项目投资最大的项目,现在已基本建成,包括嘉陵的燕京啤酒、凸酒,税收都过亿元。今天一路走来,看嘉陵新城新区、实体经济、创新创业,“三个主战场”当之无愧。嘉陵区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扎实,值得肯定和表扬。这是嘉陵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取胜”的具体体现。

南充经开区:有希望就是有希望

庚子沧桑,大考难考必须迎考、大关难关必须过关、大事难事必须成事。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胜经济发展保卫战,南充经开区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迎难而上的勇气,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优化环境抓开放引项目,奏响了大项目引爆大发展的时代强音!

谋定而动抓规划,“三大定位”重融合。南充经开区紧扣“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战略目标,对标四川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和聚焦油气化工千亿产业集群,确立了“南充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四川化工产业新高地、国家绿色安全化工示范区”三大定位,实施化工产业与文峰半岛开发“双轮”驱动发展路径,高起点规划52平方公里产城融合发展新区,致力于打造百年化工绿色家园、宜居宜业滨江环岛新城。

高举高打抓项目,强化支撑抓产业。与四川能投高层进行磋商,达成了加快PTA全产业链发展共识,促成了总投资24.6亿元的聚酯差别化纤维、生物降解新材料、高温尼龙树脂3个项目,为油气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放富集资本,开明集聚资源。坚持大开放催生大产业、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秉承“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的理念,务实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行动,能投化学、联成化学、中机国能等工业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采取线上线下招商,截至目前,已引进成都地奥原料药基地、四川合光工业气体、四川四维新型建材等6个优势项目,协议总投资33.6亿元。

南充经开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5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

“有希望就是有希望!”宋朝华在听取了经开区的情况介绍后,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南充经开区十年磨一剑,市委、市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对经开区发展很关心、很关注。经开区的龙头企业起死回生,经开区正在呈现华丽转身。近年来,经开区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招引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入驻。今年对外开放实施项目25个,总投资130亿元,年度投资30多亿元。1至6月新签约项目6个。今天开工的项目8个,总投资85亿元,并且主要是产业化项目。经开区新班子、新气象,有未来、有希望。

宋朝华要求,要科学规划、科学布局,坚持产业高端、高端产业,一定要后发也要高点起步,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坚持项目重大、重大项目,一定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一要招商选资,坚决拒绝小项目、低端项目、“垃圾”项目。坚持绿色发展,招引生态环保、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项目,必须完全符合安全和环评要求,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子。要积极争创国家级经开区,有基础、有条件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务必当作硬任务。一定要打造油气化工千亿产业集群的核心区,真正挑大梁、唱主角,务必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区来打造、来建设。经开区的明天值得期待,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

项目承载希望 投资催生活力

项目拉练检验的是担当、考验的是决心、比拼的是能力。

项目拉练是压力传导、是水紧鱼跳、是目标倒逼。

项目开工是起点,项目高质量、快速度建成才是终极目标。

十场项目集中开工拉练,形成了谋项目、上项目、干项目的浓厚氛围。

项目承载希望,投资催生活力。全市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计290个,总投资19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5.2亿元,为党的99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集中开工活动上,吴群刚要求各地要聚精会神抓项目,多措并举优服务,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全力以赴促投资、促见效。希望投资方和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达产,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作出新贡献。

项目业主代表在开工活动上表示,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施工进度、保障施工质量、保障施工安全,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满意工程,助力南充经济社会发展。

市委常委廖伦志、黄春江、单木真、王希刚、伍定、王忠臣、李在伟、苏士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项目投资、施工单位代表参加集中开工活动。(张德利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