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 加力加压推动项目建设

2020-06-17 08:13:2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本报讯(记者 张德利)6月16日上午,南潼高速(四川段)、南充过境高速公路暨顺庆区对外开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在顺庆区搬罾街道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市本级2个重大项目和顺庆区3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42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的投资,为“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并宣布项目集中开工。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党组书记潘国华出席。市委副书记古正举主持集中开工。

在项目集中开工拉练现场,宋朝华、吴群刚等首先听取了我市今年以来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此次集中开工的南潼高速(四川段)项目和南充过境高速公路项目是全市“100件大事”中的重大项目。其中南潼高速(四川段)项目起于南充市顺庆区新复乡,止于川渝界楠木湾,顺接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全长61.54公里,项目总投资59.96亿元,建设年限3年,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项目的建设,加密了南充融入重庆发展的高速路网,填补了川东北地区与川南地区无直接快速通道连接的空白,为南充“米”字形高速公路添上了重要一笔。

南充过境高速公路项目起于顺庆区新复乡,止于沪蓉高速南广段,全长42.1公里,项目总投资48.74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与成南扩容高速形成闭合环线,南充将成为全省首个建成二绕高速的地级市,还将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分流过境车辆,对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宋朝华对市本级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给予现场点评,对项目加快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今天现场拉练的第一个板块是交通建设板块。由南潼高速(四川段)、南充过境高速两大项目构成。南潼高速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个重大交通投资项目;南充过境高速(南充二绕)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拉大城市骨架、优化交通功能布局的重大项目,两个项目加起来投资超过100亿元,充分体现了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充分体现了“投资唱主角”的责任担当。交通颠覆区位,我们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先要解决基础同网,打通交通大通道。交通承载发展,通过抓交通建设,来承载我们南充的大发展;交通改善民生,就是要秉承“要想富先修路、要大富修大路”的理念,着眼于交通为民、交通便民、交通富民。

当天,顺庆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36个,总投资312.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53亿元。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滨江大道延长线、西河生态旅游快速通道等项目将再次拉大顺庆新城骨架;新松机器人、蓝城“桃李春风”、森禾“西溪花谷”等项目将深度推动顺庆三产融合,助力该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在听取了顺庆区对外开放工作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后,宋朝华指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始终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钱从哪里来,项目从哪里来,产业从哪里来?就是要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没有发展。市委对顺庆区赋予三大发展定位: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希望顺庆区全力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今年以来,顺庆区新招引重大项目19个,协议资金10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0多亿元,成绩成效显著,值得肯定和表扬。实施重大投资项目,一定要面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招投标,要与投资建设的企业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领导干部绝不能插手和干预任何工程项目。招商引资、对外开放重在产业化项目,顺庆区今年以来续建和新建的项目100个,年度投资130多亿元,实现了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同时,此次新开工的项目都是大项目、好项目,必将引爆顺庆区的新一轮发展。

宋朝华强调,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抓项目促投资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就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热潮。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是要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项目为大、项目为王,各地各部门务必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住项目干,全力推动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建设、建设项目尽快投产,确保天天都有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集中开工现场拉练,就是要晒出项目成绩单,相互学习、竞相发展,加快形成谋划项目、推动项目、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下转2版)(上接1版)

随后,宋朝华在集中开工活动上宣布:南潼高速(四川段)、南充过境高速公路暨顺庆区对外开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吴群刚在讲话中指出,当天开工的重大项目投资体量大、项目质量高、带动能力强,充分体现了我市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的信心决心。特别是南潼和南充过境“两条高速”的开工建设,既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盛事,更是广大市民群众期盼已久的一大喜事,项目建成后必将进一步提升南充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可及性、便利性,为我市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提供有力支撑。

吴群刚要求,项目开工只是起点,投产见效才是关键。希望市交通运输局、顺庆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举措、优化服务,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希望相关各方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强工程建设调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遂宁市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在讲话中表示,南潼高速公路是遂宁市重点推进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大幅降低南充、遂宁、潼南三地之间的通行时间,带动沿线城镇发展,优化路网布局,对遂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遂宁将认真贯彻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争分夺秒抓进度,全心全意抓服务,万无一失保安全,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做好服务保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集中开工活动上,南充市交通运输局、顺庆区委和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力推进,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倒排工期、顺排工序,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推动开工项目按质按时完成,努力建成优质工程、示范工程、廉洁工程。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遂宁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南充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顺庆方面有关负责同志;项目投资、施工单位代表参加集中开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