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主持召开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0-06-23 08:12:1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6月22日上午,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结束后,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赓即召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对下一步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毫不放松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群防群控”各项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吴群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潘国华,市委副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古正举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就抓实抓细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释放出“三个强烈信号”: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丝毫麻痹、丝毫懈怠、丝毫松劲;二是疫情防控责任依然重大,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慎终如始,当作天大的事、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精准施策强举措、联防联控再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疫情广蔓延、快扩散、大流行的趋势持续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把握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务必高度清醒、高度警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决防范潜在风险,坚决防止境外输入。同时,国内疫情风险加剧,近期防控形势又出现新情况、新动向,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必须清醒认识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当前,我市境外抵返数量多、重点人群数量多、流动人员数量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务必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坚决做到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前功尽弃。

会议要求,务必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一场持久战,“外防输入”必须坚持到底,要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对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南返南人员,全面落实排查机制和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重点货物排查管控力度,重点对农批市场、海鲜市场、大型商超、物流(快递)站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摸排,绝不允许出现失控脱管情况。“内防反弹”必须坚持到底,切实抓好监测预警,坚持把早期监测预警作为内防反弹的当务之急,全面提高早期监测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切实抓好“哨点”防控,坚持把抓好“哨点”防控作为内防反弹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体诊所、药店等实名登记制和首诊负责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切实抓好核酸检测,坚持把加强核酸检测作为内防反弹的基础工作,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人员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群防群控”必须坚持到底,充分发挥好社区(村)首道防线作用。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距离群众最近,要坚持不懈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站在第一线,让广大群众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听到党员干部的声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发挥好人民群众主体力量作用,坚持专群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会议强调,病毒长期存在,防控常抓不懈。务必决战决胜、不胜不休。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必须绷紧思想之弦、拧紧防控“发条”,做到警钟长鸣、慎终如始。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必须始终保持大战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必须时刻做到一抓到底、一以贯之。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务必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准备做得更充分一些,必须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坚决压实牵头责任,市县两级领导小组要坚持牵头揽总、加强领导;各级指挥部要坚持靠前指挥、一线推动。要坚决压实属地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县(市、区)、乡镇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坚决压实行业责任,卫健、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严格落实中省市防控要求,持续用力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疫情管控,该测试体温的必须测试到位,该进行核酸检测的必须检测到位,该进行集中(居家)隔离的必须隔离到位。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规定要求,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严明纪律要求,从严从实监管,严肃查处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防控物资等行为,做到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纪律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会议对当前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汛期已到,近期我市极端天气增多,要重点防水灾、防地灾,加强值班值守,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确保安全度汛、平安度汛。要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确保全市风平浪静。要围绕目标抓指标,围绕项目抓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工作,决胜“双过半”、确保“一方阵”。要抓好脱贫攻坚,加强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确保高质量通过国省普查验收。

会议听取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书面听取了顺庆区、南部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组成人员,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